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遊昌喬:傾聽是溝通的開始 講好中國故事要了解受眾文化

發佈時間: 2019-05-0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金慧慧

2019年4月28日,關鍵點傳播集團董事長遊昌喬在“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研討會上發言。中國網記者 栗衛斌 攝

中國網5月5日訊(記者 金慧慧)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啟動會暨專家研討會日前在北京舉行。本次大賽是面向國內外社會公眾公開徵集各領域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樹立中國良好國際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動,致力於匯集各方力量,共同講好中國故事,對外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大賽由國務院新聞辦指導,中國外文局主辦。

啟動會後,主辦方邀請數十位學界和業界權威專家、學者,舉行了一場深度研討會。關鍵點傳播集團董事長遊昌喬就如何講好中國故事接受了中國網記者的專訪。

中國網:在您看來,什麼樣的故事是中國好故事?

遊昌喬:是不是好故事,不在於講故事的人,而在於聽故事的人,符合受眾的價值觀、情緒、經驗,甚至是未來發展的故事,才是好故事。講給誰聽很關鍵,講不是溝通的開始,傾聽才是。

從傾聽開始,打開溝通之門,講好中國故事。

中國網:怎麼做一個好的傾聽者呢?

遊昌喬:我去過很多國家,有一點感受很深刻,不同國家之間的文化差異,有可能比我們想像得更深。好的傾聽需要真正理解當地文化,營造良好的溝通氛圍。

中國網:不同行業主體在樹立中國形象、講好中國故事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遊昌喬:是推動進步的角色,我們帶給對方的一定是正能量的東西,不能讓對方覺得我們把淘汰的東西搬到他們國家去。無論哪個行業,我們的出發點是真正能幫助別人。

當然,幫助別人要讓別人聽得懂,對牛彈琴不是牛的錯,而是人的錯。要用對方能接受、喜歡的形式和語言,讓對方理解、支援、信任。

我們在對外合作中講好中國故事牢牢把握兩個原則:一是科技領先,成功率一定是最高的;二是尊重當地的法律法規,文化習俗。正因如此,我們贏得了當地政府和老百姓的支援和信任。

中國網:您覺得“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對於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意義是什麼?

遊昌喬:“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非常好,我從第一屆就開始參與。這個大賽很重要的意義之一,是促使我們真正去思考怎麼樣讓對方喜歡我們,真正去了解對方,也促進對方理解我們。

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背景、風俗、習慣和期望。參賽者們在創作時會去思考溝通對像是誰,他們在想些什麼、做些什麼,如何講他們聽得懂、喜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