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更多推薦

傳承經典弘揚青瓷 “瓷器之花”引領美好生活

作者:劉瑩責編:李康時間:2019-05-20

記得小時候,父親曾問我:“中國五大名窯都有哪些”?我答不出來,父親説:“官汝定鈞哥”。後來,我就當做順口溜一般的記了下來。這其中,對“哥窯”最為印象深刻,因為它的傳説故事,也因為它的“碎片”特質。

20年後,我有幸參加了一場關於青瓷的發佈會,這時的我了解到,哥窯屬於龍泉青瓷,通過中國陶瓷終身成就獎獲得者張守智教授以及半閒堂•衢窯研究院創始人湯偉的解讀介紹,使我對中國的瓷器文化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和感悟。

宋文化滋養出的“瓷器之花”

時代的産物與當世的文化觀念、思想潮流更是不可分割的,龍泉青瓷正如是。

宋代儒釋道三教逐漸合流,文人雅士多注重品行修養,追求清幽淡遠的意境,這種清雅含蓄的品質反映在瓷器藝術風格上,便是以古樸渾厚的美玉質感作為自己追蹤的目標。君子尚玉,追求的就是玉那種,集“仁”、“知”、“義”、“行”、“勇”、“情”、“辭”七種才智和美德于一體的理想化人格。

在這樣哲學思潮影響下,南宋出産的青瓷,都以模擬天然美玉的神韻為能事,追求似玉的光澤和質感,展現出不浮、不躁、不靡、不媚、素凈淡雅、類玉似冰的藝術風格,體現著文人內斂、沉靜、恬淡的個性和藝術觀。 

青如玉,明如鏡,聲如磬的龍泉青瓷被稱為“瓷器之花”。其燒制工藝可追溯到1700多年前,巧奪天工的技藝可達胎2毫米,釉8毫米,是我國獨有的技術。2009年,龍泉青瓷傳統燒制技藝被正式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成為全球唯一入選人類“非遺”的陶瓷類項目。

偷得浮生半日閒

龍泉自古人文昌盛,素有“甌婺八閩通衢”之稱,都説“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土生土長的龍泉孩子湯偉,在青瓷文化的熏陶中成長,青瓷碎片帶來的美與震撼,造就了他與青瓷之間一生的難捨情緣。

在湯偉看來,衢州古陶瓷文化源遠流長,婺窯、甌窯、越窯三者則是龍泉窯的前身,有著非常適合陶瓷文化生長的“土壤”。衢州先民在距今約3000多年前的商代晚期便燒制出了原始青瓷,歷史悠久的婺窯青瓷反映了中國文人溫文爾雅、陰陽調和的美學追求,那份與世無爭的寧靜和單純深深的吸引著他。

於是,湯偉創辦了取意“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半閒堂,並成立了“衢窯研究院”。在衢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援與張守智教授的引領下,通過引進半閒堂的青瓷燒制技藝,加大衢窯陶瓷研究能力,從而提升衢州陶瓷文化競爭力,恢復並推廣衢州地區婺州窯千年生産工藝,打造出衢州文化金名片。

龍泉青瓷的傳承和發揚

一直以來,半閒堂人秉承著“工匠精神”立志於製作世界級的瓷器用具,為此曾共同立下“不計成本、不分晝夜、不留遺憾”的錚錚誓言,定下“3個100%”創作規矩,即“100%原礦料、100%純手工、100%古法技藝”以大國匠心的精神保證龍泉青瓷的國際宴會標準。

2017年5月,專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吉祥如意”青瓷食具、席位牌、絲路金橋、茶咖具及各式會議用瓷、花器等,開啟了龍泉青瓷創作的新紀元。

未來,關於龍泉青瓷的傳承與發揚,湯偉這樣説到,“讓世界讀懂青瓷,是我的夢想;讓‘養眼、養心、養神’的龍泉青瓷,重現東方文明的輝煌,引領高品質的美好生活,是半閒堂的初衷和使命。”(文/劉瑩圖/李康)

文章來源: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