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日前發佈《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調整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許可權和試行簡化審批程式的決定》,明確取消19類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將3類工業産品由實施生産許可證管理轉為實施強制性産品認證管理,並穩步下放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許可權,開展簡化審批程式改革工作。

《決定》明確,各級質監部門停止受理稅控收款機,抽油設備,鑽井懸吊工具,防噴器及防噴器控制裝置,電力金具,輸電線路鐵塔,銅及銅合金管材,棉花加工機械,機動脫粒機,工廠製造型眼鏡,鋁、鈦合金加工産品,蓄電池,橡膠製品,電力整流器,岩土工程儀器,泵,電力調度通訊設備,水文儀器,輸水管等19類産品的生産許可申請,且對上述19類産品不再開展生産許可證查處工作。同時,電熱毯、助力車、摩托車乘員頭盔等3類工業産品轉為強制性産品認證管理,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認證認可條例》相關規定實施監管。

此外,自2017年12月1日起,將國家質檢總局審批發證的19類重要工業産品和省質監局實施的直接接觸食品的材料等相關産品、危險化學品重要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核發的申請受理許可權,以及由省質監局實施的砂輪、飼料粉碎機械、建築捲揚機等17類産品的申請受理、審批發證許可權,委託州市質監部門及滇中新區管委會實施。

同時,開展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簡化審批程式試行工作,對砂輪、鋼絲繩、輕小型起重運輸設備等17類由省質監局實施生産許可管理的工業産品,取消發證前産品檢驗,優化審批全流程,實施證後監督性現場審查。

省質監局負責人表示,《決定》的出臺是我省落實國務院關於推動“放管服”改革精神和深化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要求的重要舉措,有效簡化了工業産品準入手續,極大方便企業。審批手續簡化後,受理申請到發證的期限從70個工作日縮短到最長不超過2個工作日。企業可就近就便在所在州市直接辦理工業産品許可證,且申報只需提交《全國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申請單》、産品品質檢驗合格報告、保證品質安全承諾書和工商營業執照複印件就可以拿到産品生産許可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