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由雲南省紅河州委、州政府組織的特色小鎮建設推進會暨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主會場及各縣市分會場同時舉行,瀘西縣城子古鎮特色小鎮項目作為開工建設項目之一同步舉行開工儀式。在永寧鄉城子古鎮的施工現場,縣人大常委會主任施海斌,縣政協主席段立青,縣委常委、縣委宣傳部部長王英,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劉泉等領導,永寧鄉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和縣旅發委、施工方代表等參加儀式。

城子古鎮特色小鎮項目計劃總投資10.72億元,已到位資金4.42億元,截至目前累計投資0.68億元,已完成項目總體規劃的編制評審工作,已收購土掌房82幢,已完成村內巷道改造、張衝故居、將軍第等房屋修繕及部分旅遊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計劃2017年底至2018年底完成投資7.51億元,新建遊客服務中心、江西街、國際田園酒店、景區形象大門、停車場、環保生態濕地,同時,進行古河道恢復、中大河治理、古民居修繕、靈威寺搬遷、土司府恢復及冒煙洞瀑布開發,力爭在2018年8月營運。2019年計劃完成投資3.22億元,著重進行智慧景區、農耕文化展示區、創客基地、星空露營、直升機停機坪及景區其他公共服務設施建設,進一步完善景區功能和提升景區品味,擴大市場吸引力,切實發揮城子古鎮對瀘西旅遊業轉型升級的示範拉動作用。

王英在致辭中要求項目建設單位要本著高度負責的態度,一絲不茍的精神,抓品質、搶進度、保安全,高標準、高品質完成建設任務;旅發委要切實加強工程品質監管,督促工程進度;發改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做好協調服務,促進項目順利實施;各有關部門和永寧鄉要立足本職,密切配合,積極幫助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的困難和問題,齊心協力把城子古鎮建成精品工程,努力把城子古鎮打造成全州、全省乃至全國一流特色小鎮。

開工儀式上,縣旅發委主要負責人介紹了城子古鎮項目基本情況;項目施工方代表對項目建設相關工作進行了介紹。隨後,施海斌、段立青等領導為該項目開工建設奠基培土。

據悉,城子古鎮于2017年6月成功入選105個雲南特色小鎮,8月25日,瀘西縣人民政府與深圳文科園林股份公司簽訂投資合作框架協議,擬通過古村修繕改造、面山生態修復、原生態農業種植、景觀景點打造,城子演藝基地、寫生基地、國際溶洞探險基地等建設,完整保存古村民居風貌,活態傳承古村民俗藝術,把城子古鎮打造成具有國際賣點的旅遊産品,使城子古鎮成為人們寄託鄉愁和弘揚傳統文化的鮮活載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