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網訊(記者杜京趙瑋)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雲南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第5屆中國—南亞博覽會暨第25屆中國昆明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推介會12日在北京舉行。第5屆南博會暨第25屆昆交會將於2018年6月12日—18日在雲南昆明舉行,展會主題為“融入‘一帶一路’、促進合作共贏”。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雲南省副省長陳舜、省政府黨組成員高樹勳、中國外交部有關負責人、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孟加拉國駐華大使M法茲勒•卡裏姆、馬爾地夫駐華大使費薩爾•穆罕默德、斯里蘭卡駐華大使卡魯納塞納•科迪圖瓦庫、貝南駐華大使西蒙•阿多韋蘭德、羅馬尼亞駐華大使巴西爾•康斯坦丁內斯庫•瓦西裏克、智利駐華使館代辦、副館長龔谷泰,阿富汗、柬埔寨、匈牙利、印度、愛爾蘭、義大利、寮國、馬來西亞、蒙古國、緬甸、尼泊爾、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泰國、越南等國家駐華外交官,以及有關央企、民企、商協會、金融機構代表和中外媒體記者出席推介會。

推介會由雲南省黨組成員高樹勳主持。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強調,中國與南亞國家既是守望相助的好鄰居,又是肝膽相照的好朋友,還是互利共贏的好夥伴。近年來,特別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雙邊經貿合作保持著旺盛的發展勢頭,進入最活躍、最富有成果的階段。中國與南亞國家的區域貿易合作已經取得積極進展,中國已經與巴基斯坦建成了自由貿易區,和馬爾地夫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中國與南亞國家的合作已遍及貿易、投資、基礎設施、服務等各個領域。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合作平臺。南亞地處“一帶一路”海陸交匯之處,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方向和合作夥伴。中巴經濟走廊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合作內容,進展順利,將有力促進有關國家經濟增長,併為深化南亞區域合作提供新的強大動力。

近年來,中國同南亞國家政治互信不斷加強,經貿合作發展迅速,企業之間互通有無,擴大合作的願望也在增強。雲南是連接南亞東南亞的國際大通道,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雲南正在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輻射中心。我相信,在商務部和雲南省的共同努力下,在南亞各國各方的大力支援下,在廣大工商界人士的積極參與下,第5屆中國-南亞博覽會暨第25屆中國昆明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必將取得圓滿成功。

陳舜説,中國—南亞博覽會已經成功舉辦了4屆,中國昆明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已成功舉辦了24屆。作為“一帶一路”建設中我國予以重點培育的大型國際性展會,我們致力於深化中國與南亞東南亞乃至世界各國、各地區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努力促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商、共建、共用。在中國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參會各國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南博會昆交會層次一屆比一屆提升、規模一屆比一屆擴大、內容一屆比一屆豐富,水準一屆比一屆提高,已經成為中國全面深化與南亞、東南亞乃至世界各國多邊外交、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載體和“一帶一路”建設中多領域、多層次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為區域間增進理解、凝聚共識、深化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真誠希望各位使節與國內機構積極溝通聯繫,促成各國貴賓蒞臨會議,出席相關重要活動;幫助邀請各國商協會領袖出席活動,共謀發展;積極向各國工商企業界宣傳推介第5屆南博會及第25屆昆交會,組織更多有實力的企業和企業家參展參會,共聚昆明,尋求商機。

各國駐華使節代表以及阿里巴巴集團、星巴克企業管理(中國)有限公司、北京崑崙億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勤會計師事務所(中國)、亞洲金融合作協會、江蘇海門工業園區等企業、商協會和組展單位代表先後在會上發言。


據悉,本屆展會將設置主題國主賓國館、南亞館、東南亞館、境外館、境內館、旅遊館、農業館、新材料館等19個展館,標準展位約8500個,展覽面積在第4屆18萬平方米基礎上再增加1萬平方米,達到19萬平方米,參展參會國家和地區預計將超過80個。同時還將舉辦各國商品展覽展示活動和經貿投資推介活動,舉辦中國—南亞商務論壇、中國—東南亞商務論壇、中國—南亞東南亞智庫論壇、中美省州合作論壇、瀾湄合作昆明活動周等系列活動,邀請各國政府機構和商協會介紹各國投資政策、環境和投資項目,為各國開展招商引資和中國企業開展對外投資合作提供平臺,推動達成更多共識,凝聚更多發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