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雲南省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組公佈了2016年度全省16個州市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結果及有關工作情況,“三條紅線”控制指標全部達標。其中,保山、昆明獲優秀等級;楚雄、文山、臨滄、大理、麗江、玉溪、普洱、曲靖、西雙版納、德宏、迪慶、怒江達良好等級;紅河、昭通為合格等級。

據介紹,“三條紅線”指標中,一是用水總量完成年度控制目標。2016年度全省用水總量控制目標為191.64億立方米,實際用水量為150.2億立方米。二是用水效率完成年度控制目標。2016年度全省萬元GDP用水量、全省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全省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等均完成或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三是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完成年度控制目標。2016年度全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的控制指標為82%以上,全省324個考核水功能區水質雙指標評價總體達標率為82.1%,完成年度目標,全省全覆蓋監測的454個水功能區水質雙指標評價總體達標率為85.0%,其中,臨滄、西雙版納、德宏和怒江被列入考核的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雙指標評價達標率為100%。

“三條紅線”指標外,我省縣級以上城市重要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達到年度目標要求。2016年全省重要城市主要供水水源地總體達標率為90.6%,16個州市考核的縣級以上城市重要飲用水水源地為195個,達標個數為192個,縣級以上城市重要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98.5%,除玉溪、大理、昭通,其餘13個州市縣級以上城市重要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

下一步,我省將深入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督促各地做好整改落實。按照省政府要求,省水利廳向各州市政府通報2016年度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工作考核結果和整改意見,並把整改落實情況作為下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將考核結果作為審查、審批地方水資源規劃、配置、論證、取水許可、入河排污口設置、重大引調水工程建設等前期工作的重要依據。同時,將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作為我省實行五級河長制的重要工作,列入《雲南省全面推行河長制行動計劃(2017年—2020年)》,進一步明確目標、責任,全面加強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