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國稅局和地稅局以減稅降負、提升納稅人滿意度為目標,千方百計做好稅收服務,在實施互相進駐、成建制入駐、聯合辦稅等方式的基礎上將合作再升級,整合共用資源,提高辦稅效能,為企業發展注入動力。

全面整合資源,實現稅收共治、協同共管。國地稅進一步創新合作方式,豐富合作內容,實現資源聚合的“疊加效應”。隨著“一窗一人一機”辦稅模式今年在全州推開,協同實施房地産管理一體化,國地稅委託郵政代徵代開點達到70個,聯合對45家高風險納稅人開展聯合風險應對工作;依託金稅三期系統,聯合修改完善了12萬餘條疑點數據資訊;對6231戶納稅人開展了聯合信用評定工作,其中評定A級納稅人91戶,D級納稅人847戶;截至11月,共清繳陳欠和新欠稅款1.2億余元。

聯動宣傳,搭建與時俱進的傳播平臺。國地稅借助主流媒體“紅河熱線”欄目與納稅人實時互動,將其打造成關注納稅人需求、回應納稅人訴求、維護納稅人權益的重要平臺;在全州推行辦稅事項“二維碼”一次性告知服務,納稅人掃描後即可獲得127項涉稅事項操作指南,讓辦稅更加“輕車熟路”;聯合共建微信公眾平臺,已發佈稅收政策和培訓課件130余條,有效解答納稅人問題1000余個;以“營改增”和資源稅改革為重點,組織開展了120多次多種主題的稅法宣傳活動。

以黨建促發展,營造清正廉潔的氛圍。國地稅通過聯合開展培訓、共用或互派師資、搭建青年幹部交流平臺等方式,不斷提升國稅幹部素質,打造思想作風正、業務能力強的幹事創業隊伍,累計培訓1052人次,交流互派人才達17人;將合作範圍擴展至黨建領域,在辦稅大廳創建“黨員示範崗”、聯合成立“學雷鋒志願服務團隊”,並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深入社區、街道開展黨員志願者服務和道路引導工作;建立黨建聯絡協作機制,聯合開展廉政警示教育,共同探索建立國地稅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有效加強對稅務幹部的全面監督,規範稅收執法行為,提升稅務系統政風行風社會滿意度。

隨著“一帶一路”的提出,紅河對外開放的通道優勢和區位優勢進一步凸顯,紅河州國地稅提升政治站位,將服務意識內化於心外化于行,為“走出去”企業建立了管理臺賬,並聯合河口縣國地稅召開稅企交流座談會,專門針對“走出去”企業境外投資越南、柬埔寨、寮國等國家的實際,普及相關國家的稅收政策以及國際稅收協定、稅收居民身份證認定等政策規定,維護納稅人合法權益,切實防範風險,消除後顧之憂,讓企業走得更遠。(記者 段曉瑞 通訊員 鄧明潔 陳春華) 雲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