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關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和雲南省27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境內居住著11個民族,124個村(社區)中就有74個深度貧困村。針對基礎薄弱和貧困面大,以及貧國程度深等問題,該縣已累計投入40億元涉農扶貧資金,通過多舉措改善面臨的現狀,目前已取得成效。

據了解,位於雲南省東南部、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南部的馬關縣,是一個集邊境、民族、貧困、山區、老區、原戰區為一體的縣份,全縣國土面積2676平方公里,轄4鄉9鎮1個農場管理區124個村委會(社區),總人口37.7萬人。該縣資源較為豐富,發展潛力較大,境內居住著漢、壯、苗、彝等11個民族,多民族長期和睦共存,2016年底,少數民族人口占總人口的49.6%,因此,民族文化底蘊豐厚,民間藝術源遠流長。但山區面積大,貧困程度深,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和雲南省27個深度貧困縣之一。

據馬關縣委副書記侯行輝介紹,目前,馬關縣深度貧困的現狀可以概括為“薄、大、深”,主要表現在基礎薄弱和貧困面大,以及貧國程度深。他解釋説,在進村道路方面,全縣1533個自然村中還有1095個自然村2752公里進村道路未硬化,佔總數的71.4%,其中深度貧困村委會50戶以上自然村1137公里未硬化;安全飲水方面,有381個村小組的飲水安全需要鞏固提升;農村住房方面,按照安全穩固住房標準,全縣有農村危房3.8萬戶,2017年以前已實施改造1萬戶,2017年計劃實施1.9萬戶(目前已開工建設1.53萬戶),尚有1.27萬戶亟需進行改造,消除危房的任務十分艱巨。

此外,全縣僅有農業企業14戶,缺乏帶動能力強的農民經濟合作組織和農業龍頭企業,群眾增收致富産業少,村集體經濟增收困難。在全縣124個村(社區)中就有74個深度貧困村,通過貧困對象動態管理,已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7397戶101300人,未脫貧18322戶67412人,貧困發生率為21%,部分深度貧困村綜合貧困發生率高達50%以上。

“針對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我們始終堅持突出重點和難點,精準發力,精準施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順應人民群眾對關好生活的嚮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堅決打贏精準脫貧政堅戰。”侯行輝説,今年以來,累計整合各類涉農扶貧資金40億元,通過抓基礎建設、危房改造、産業發展、勞務輸出、宣傳教育、合作幫扶等舉措,以此改變村莊面貌,促進百姓增收致富。為進一步激發內生動力,合力推進脫貧攻堅,還鼓勵建檔立卡貧困戶外出務工增加收入,對新外出務工人員給予2000元的交通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