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對全省高速公路團霧多發路段進行了公佈。數據顯示:雲南省年均發生3次以上團霧的高速公路路段共計141處,其中年均發生30次以上團霧的路段有30處。

高速公路上的“團霧”現象,具有突發性、地段性、局部能見度低、難以預測等特徵,造成駕駛人行車時驟然失去視線,如應對不及,極易導致交通事故的發生。因此,人們稱“團霧”為高速公路上的“白色幽靈”“移動殺手”。雲南的高速路大多為山嶺高速,由於地勢較高、氣溫變化大、加上植被覆蓋多、空氣潮濕,常常導致團霧發生。駕駛人稍有不慎,就易引發追尾碰撞事故。

在雲南各條高速公路中,團霧多發路段最多的是G85渝昆高速、武易高速、昆磨高速、杭瑞高速等,其中G85渝昆高速尤為突出,其K458+300M至K459+600M、K460+400M至K462+300M、K463+20M至K463+200M、K463+900M至K465+310M、K466+50M至K466+150M、K468+870M至K468+900M等路段,年均發生次數都在200次以上。

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提示,駕駛車輛行經團霧多發路段時應加倍注意,如突遇團霧,應減速慢行,與前車保持足夠的安全車距,打開霧燈、近光燈、示廓燈、前後位燈和危險報警閃光燈,並借助路面標線及前車尾燈引導視線,切忌急踩剎車和猛打方向。

高速公路能見度小于200米時,車輛時速要限制在60公里以下;能見度小于100米時,車輛時速要限制在40公里以下;能見度不足50米時,車輛時速要限制在20公里以下,在確認變道安全的前提下,駛入最右側車道並就近駛出高速公路或進入服務區暫避,等待團霧消散。

行車時,可以間歇使用喇叭輔助,聽到其他車輛的喇叭聲,應當立刻鳴笛回應,示意自己車輛位置。對於因能見度過低或前方事故等原因無法行駛時,應將車輛立即停到應急車道或者緊急停車帶,打開危險報警閃光燈,車上人員應馬上轉移至公路右側護欄外的安全地點,同時撥打報警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