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至19日,全國政協副主席盧展工率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和專業文藝工作者一行,赴滇開展考察基層公共文化建設暨“送文化走訪基層”活動。省委書記陳豪對考察組一行表示歡迎,並簡要介紹了雲南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15日下午,考察組在昆明與省政府、省政協及省級有關部門進行座談。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主任張玉臺及考察組成員胡振民、叢兵等出席座談會;省政協主席羅正富主持,省政協黨組書記、副主席李江出席。

在聽取我省基層公共文化建設情況彙報後,考察組認為,雲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地區的基層公共文化建設,近年來通過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惠民演出項目,極大豐富了貧困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形成了“文化樂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的“雲南經驗”,對考察組此行開展調研工作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盧展工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我省基層公共文化建設成績。他指出,黨的十九大對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作出了重要部署。考察組此次聚焦基層公共文化建設主題,既是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發揮優勢認真履職、服務基層文化建設的生動實踐,也是以問題為導向、聯繫工作實際,深入基層,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具體體現。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切實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與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文化實惠、更好地開展群眾性文化和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結合起來,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工作中武裝頭腦、推動實踐;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發揮文化服務功能,更好地開展群眾文化活動;要求真務實、與時俱進,以良好的精神風貌,做好文化保護、傳承和發展工作,滿足人民群眾對文化生活的美好期待。

羅正富對全國政協心繫雲南文化和民族地區發展並給予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感謝。他説,雲南將認真學習領會和梳理吸納考察組提出的意見建議,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繼續在全國政協和國家有關部門的關心支援下,抓好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努力加快我省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切實增加基層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進一步發揮好文化凝聚人心、增進認同、化解矛盾、促進和諧的作用。

劉慧晏、張祖林、羅黎輝、劉建華等出席座談會或陪同考察。

在滇期間,考察組深入昆明、昭通的部分區(縣)、鄉村開展實地考察和“送文化走訪基層”活動。

(記者 張瀟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