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至1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在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各縣市調研、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強調要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發展壯大特色優勢産業,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文山州是革命老區、邊疆民族地區、貧困山區,也是我省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的主戰場之一。如何發展壯大特色優勢産業助力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阮成發一行堅持問題導向,走進富寧、廣南、西疇等縣的農業龍頭企業和石漠化治理示範區,希望企業樹品牌闖市場做強做優做大農業特色産業,帶動農戶脫貧增收致富;在硯山縣承接東部産業轉移加工園區,了解到汽車電子産業正在快速集聚、發展壯大的情況後,阮成發感到由衷高興,要求各級政府和部門加大支援、優化環境,延伸産業鏈、邁向中高端;在文山、馬關等縣市工業園區和企業,他強調既要加快推進項目建設進度,又務必抓好安全生産和生態環境保護,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在察看和聽取丘北縣普者黑旅遊特色小鎮、麻栗坡縣天保口岸邊貿型特色小鎮建設規劃彙報時,要求加強污染防治和民族文化保護,加快建設進度。

在調研座談會上,阮成發對文山州幹部群眾艱苦奮鬥、埋頭苦幹,努力推動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給予充分肯定。阮成發強調,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精神,以上率下、學懂弄通核心要義,深入研究、在做實上下功夫,讓黨的十九大精神成為推動文山跨越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和不竭動力。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重點打好易地扶貧搬遷、産業扶貧、生態扶貧、健康扶貧、危房改造、素質提升、貧困村脫貧振興、固邊強基等方面的攻堅戰,做到真脫貧、脫真貧。要聚精會神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加快推進落實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重點項目,牢牢佔領三七産業發展制高點,按照“大産業+新主體+新平臺”思路瞄準高端打造具有影響力的高原特色農業,抓住打造“一部手機遊雲南”的機遇大力推動旅遊産業轉型升級等,發展壯大特色優勢産業。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發展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細化實化具體舉措,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董華參加調研並主持座談會,希望文山加強招商引資,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努力把資源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納傑參加調研。

(記者 李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