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生存,讓遊客體驗雲南新玩法。供圖


生態旅遊篇

在雲南西雙版納,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帶著各國遊客在西雙版納熱帶雨林裏,學習如何在雨林中行走,學習生火做飯、尋找野外食材、選擇營地,學習怎麼防範吸血毒蟲、防蛇、避開大象和野牛……通過指導遊客完成一次真正的野外生存,西雙版納太陽鳥深度旅行(下稱“太陽鳥”)讓遊客得以體驗與常規旅遊截然不同的雲南新玩法。

如今,不僅在西雙版納,在香格里拉、麗江、德宏、保山,太陽鳥也正帶著越來越多遊客丈量最“野”的雲南。“西雙版納的傳統玩法不外乎體驗少數民族風情、看大象、過潑水節,卻忽略了熱帶雨林的魅力,很難讓人感受到真正的版納生活。”太陽鳥負責人李東説,想要了解真正的版納,遊客需要一點指引,來到雨林腹地,走進寨子深處。

於是,2012年,太陽鳥推出了熱帶雨林項目,用兩天一夜,帶領遊客在熱帶雨林中完成一段十多公里的徒步穿越。據不完全統計,不到5年時間,熱帶雨林項目已接待遊客20000人次,並以60%的速度在增長。也因如此,太陽鳥在動遠、動養河建設熱帶雨林探索基地,打造以熱帶雨林為核心,融野外生存和原住民傣族民俗體驗為一體的社區。其中,位於動養河的瀾歸谷瀾滄江熱帶雨林探索基地已建成投用,基地內有酒店、餐廳和露營等設施,依託動養河與瀾滄江的水域資源、雨林資源,開展皮划艇運動、雨林探險等活動;預計明年底建成投用的動遠基地,則將開展探險、攀岩、體育賽事等活動。

在李東看來,遊客到西雙版納是為了體驗熱帶雨林和民俗風情,為此,太陽鳥開始探索“旅遊+公益”的社區可持續發展模式,把遊客從雨林中帶到原住民的村寨裏,由原住民分享自己的文化、生活,讓原住民社區和遊客形成一種相互依賴、相互貢獻的關係,從而達到保護、傳承少數民族文化、保護熱帶雨林資源的目的。

目前,太陽鳥已與當地兩個村莊結成社區合作夥伴,有超過30名社區村民參與熱帶雨林項目運營。通過人力資源的整合,這些村民融入到社區規劃的各個工種,既有提供相關領隊導遊服務的村民,也有負責餐飲、住宿接待和進行民族手工藝恢復生産的村民,並按照工作分工不同,分別接受專業的紅十字急救、登山初級指導、皮划艇等培訓。通過利用農閒時間參與項目各項工作,每個村民一年能夠增收20000元左右。

除了村民的接待和勞務收入,2014年起,太陽鳥還為動遠、動養河兩個社區設立起公益基金。按照一位遊客在社區轄區內每逗留一天就存入10元的標準,目前太陽鳥已為社區存入超過10萬元基金,用於鼓勵社區的民族手工藝恢復、社區環境建設、青少年教育幫助以及組織村民學習和提升生態旅行相關專業知識等社區反哺工作。

“社區原住民比我們更加了解雨林的資源,得益於社區可持續發展模式,我們能更好地以遊客的核心需求為導向,深度挖掘、合理利用當地資源。”李東説,對面臨少數民族文化消亡和環境破壞的社區來説,通過生態旅遊的刺激,在滿足遊客消費需求的同時,也讓遊客參與到社區幫扶中,有助於保護和傳承當地少數民族文化。

在將於17日開幕的2017中國國際旅交會上,太陽鳥希望通過分享生態旅遊運營經驗和“旅遊+公益”的社區可持續發展模式,在推介雲南旅遊新玩法的同時,也能促進旅遊目的地的可持續發展。

記者 李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