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昆明市農業局的消息,經過6個月的嘗試,雲南茂灣水産養殖有限公司利用抗浪魚養殖基地,首次養殖66萬尾南美對蝦取得成功。

南美對蝦原産于太平洋沿岸熱帶水域,具有殼薄體肥、肉質鮮美等優點,是世界養殖産量最高的三大優良品種之一。1988年,我國開展了南美對蝦引進、適應性養殖以及大面積推廣工作。2000年以後,我國南美對蝦養殖規模逐年擴大,並成為水産養殖新的經濟增長點。2010年,雲南省先後有多家機構、企業進行過南美對蝦的養殖試驗,均以失敗而告終。

今年上半年,茂灣水産公司引進66萬尾南美對蝦蝦苗,在攻克“淡化關”“飼養關”“飼料關”等一系列難關及克服氣候影響後,日前已捕撈成品蝦32萬尾。據公司負責人介紹,按100尾一千克計算,成品蝦産量為3200千克。按80元/千克的市場售價計算,3200千克蝦産值超過25萬元。

市農業局相關負責人認為,此次試養成功為昆明特色水産養殖開闢了一個新的空間。再結合昆明優良的空氣、水質等環境,昆明産南美對蝦具有市場競爭力。

茂灣水産公司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做法,建設南美對蝦育苗中心,為規模化、産業化養殖奠定基礎。同時,引進技術人才、建立融資平臺,全面提高南美對蝦養殖技術水準,解決産業融資難題。

目前,昆明産南美對蝦養殖還處於布點試驗階段,離上市民的餐桌預計還需要一定時間。(記者廖興陽報道)昆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