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以“綠色發展、健康生活”為主題的第十三屆中國昆明國際農業博覽會在昆明國際會展中心開幕。

據悉,本屆展會是一個集商貿洽談、招商引資、論壇豐富、檔次高、規模大、智慧化、市場化、影響深、特色鮮明、線下線上結合的農業盛會,共設置六個室內展館、三個室外展區,規模設計面積5萬平方米、總標準展位數2500個。

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祖林在開幕式上介紹,近年來,雲南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在“特色”上做文章、在“優質”上下功夫,著力打造“大産業”、培育“新主體”、建設“新平臺”。圍繞高原糧倉、特色經作、山地牧業、淡水漁業、高效林業、開放農業等六大板塊,彰顯“豐富多樣、生態環保、安全優質、四季飄香”的特色,雲煙、雲糖、雲茶、雲膠、雲菜、雲花等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品牌“花開雲嶺,綻放世界”。

張祖林説,截至2016年,雲南花卉、咖啡、中藥材面積和産量均居全國第一;核桃為主的木本油料種植面積、産量、産值均居全國之首;茶葉面積和産量均居全國第二;全省農産品出口額達44.7億美元,多年蟬聯西部第一,居全國第六,高原特色現代農業“龍頭”昂起來、品質提起來、品牌樹起來,好資源正在轉化為強産業。

據介紹,本屆昆明農博會以昆明國際會展中心為主會場,昆明呈貢鬥南國際花卉産業園和昆明嵩明“晨農農博園”為分會場,以促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拓展高端優質健康的高原特色農産品供給為宗旨,圍繞昆明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展會還著力展示昆明“世界春城花都”“中國健康之城”的城市品牌。此次展會採用“市場化運作、智慧化辦展”,首次引入電子門票網上銷售,啟用電子會刊,推出“網際網路線上展廳”,充分展示“智慧農業”新成果。展會設立了大健康專題館、精準扶貧展廳、核桃專館,將通過貿易洽談、論壇研討、優質農産品評審、鮮花音樂節等系列活動,全面展示雲南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品牌優勢,推進國際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