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昆明市脫貧摘帽攻堅的主戰場,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今年將完成14527戶52122人脫貧。脫貧之路在哪?致富之方如何?作為昆明市第二林業大縣,尋甸將目光集中在林下—— 昆明市林業局將85%的項目、資金、技術投向尋甸;尋甸縣林業局細化林業生態補償實施細則,緊盯貧困群眾,項目資金、技術到戶到人,精準識別,精準施策,通過發展林業産業、生態效益補償、森林管護務工等各種方法和措施增加林農收入。

現在,隨著柯渡鎮新莊村萬畝板栗提質增效,塘子鎮易隆小中山嵐亞林下土雞養殖初具規模,先鋒鎮大窩鋪黑皮雞   種植合作社成立,打磨箐花椒種植名氣越來越大,羊街鎮小黃坡潤農合作社藍孔雀養殖惹人矚目,麥地心金點子合作社核桃加工響亮一方,還有功山三保雲南籽潤公司中草藥種植以及新田退耕還林項目取得良好效益……尋甸縣一戶戶貧困林農喜笑顏開。

扶持林下産業  脫貧路子不斷拓寬

尋甸河口鎮白石岩村委會灣子村位於牛欄江邊,屬於天然林保護和國家二級公益林管護區。儘管森林植被茂密,但村裏蒼蠅蚊蟲卻很少見。“我們這裡夏天晚上睡覺都不用蚊帳的。”村民邱金春説。這源於他的胡蜂飼養廠,正是這個胡蜂讓周邊森林樹木的病蟲害大幅下降,林木長勢越來越好,還給他帶來了可觀的收益。

長期以來,石岩村群眾收入以烤煙、玉米為主,無其他經濟收入來源。聽説養殖胡蜂成本低、回報高後,邱金春隻身前往保山市,跟當地的養蜂大戶學習胡蜂飼養技術。2015年3月,學成歸來的邱金春成立了尋甸金春胡蜂養殖場,在尋甸縣林業局下撥10萬元的林下經濟扶持資金的幫助下,把自家165畝自留山用作蜂場,牛棚、豬廄改成蜂王培育室。兩年來,邱金春的胡蜂養殖規模越來越大,2015年出售7000只標準蜂王,600群黃胡蜂,蜂蛹4000公斤,總收入達到了20多萬元;2016年,這一數字變成了60多萬,而今年預計將達到87萬元。他還帶動了100戶村民發展胡蜂養殖,每人平均增收1萬元以上,其中就包括30戶建檔立卡的貧困戶。邱金春的計劃是明年帶動130戶村民一起養殖胡蜂,將合作社毛利提高到500萬左右。

胡蜂養殖僅僅是尋甸縣結合林業供給側改革,加大産業結構調整力度的一個案例,尋甸縣還引進了構樹、花椒、榛子等新型産業,發展林下藍孔雀特色養殖,中藥材、黑皮雞  種植等,在提高森林利用效率的同時,林農增收路子逐漸拓寬。

加大生態補償  守住青山就有收入

生態補償脫貧一批是林業部門的主要工作。尋甸縣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興祥介紹,尋甸縣公益林面積217萬畝,按照全市生態補償脫貧目標任務要求,尋甸縣重點從生態補償扶貧、生態工程扶貧和生態保護扶貧三個方面 11大項著手,包括實施公益林森林生態效益補償、退耕還林工程、農村能源建設、專項生態建設工程項目、科技扶貧等。實現了“一江一海一區”生態補償全覆蓋,彌補了群眾守住青山無收入的空白。

2017年,尋甸縣已經落實公益林生態效益補償資金3116萬元,直接兌現林農2172.5萬元,涉及總戶數106893戶456408人,其中貧困戶14527戶52122人,實現戶均增收201元、每人平均增收56元。推廣太陽能熱水器2800套,每套補助1000元,涉及貧困戶2800戶9805人,實現每人平均增收285元;節能灶6000眼、每眼補助300元,涉及貧困戶6000戶21015人,兩項累計兌現補助資金460萬元。

先後完成國家級退耕還林、清水海農改林、市級退耕還林、省級陡坡地治理,累計退耕還林面積達24萬餘畝,兌付補償資金11852萬元,涉及建檔立卡貧困戶4637戶16949人,兌付補償資金895萬元,戶均可獲得補助1930元,每人平均528元。完成黑頸鶴省級自然保護區羊塘海子79戶318畝農地退耕還濕,投入補助資金464萬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6戶120人。

同時,按照全域旅遊要求,尋甸縣圍繞牛欄江、清水海、黑頸鶴自然保護區和著力打造鐘靈山國家森林公園、青龍山郊野公園、鳳龍山生態旅遊,投入2000萬元,完成城鎮面山示範造林;投資900萬元,對廊道面山速生林、轎子山旅遊專線進行補植補造;投資300萬元,對五採區300余畝進行客土栽培;投資300余萬元,新建巡山房、瞭望臺;投資300余萬元,新建、維修90公里林區道路,解決群眾出行難問題;投資600余萬元,對548畝自然保護區退耕還濕;投資375萬元,對1萬畝板栗、2萬畝核桃進行提質增效,為脫貧攻堅打下堅實基礎,讓林區群眾真切感受到林業發展帶來的可喜變化。

加大生態管護  森林尋甸逐步建成

“自從當上了生態護林員,家裏的生活是越來越好了。”尋甸縣柯渡鎮新莊村大村村民小組的朱彩學是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口,父親已失明30多年,母親也是體弱多病。為了照顧年邁的父母,他只能偶爾在近處打些短工,全家最主要的生活來源就是少量的包谷和板栗,滿打滿算一年也只有兩三千元的收入。

通過選聘,2016年11月,朱彩學成為生態護林員,只需每天在離家不遠的的管護區內巡視,查看有無亂砍亂伐、私挖濫採及隨意焚燒垃圾等現象,這樣不僅不耽誤照顧父母,同時還能管好自家地裏的莊稼。一年下來,全家收入也能過萬。朱彩學倍加珍惜這個機會,每天兢兢業業地巡山看點,光是巡查記錄就寫滿了幾大本。

如今在尋甸,有1450名常設護林員和500名生態護林員,其中,常設護林員年均勞務所得1207萬元,涉及建檔立卡戶202戶789人,500名生態護林員年均補助10000元,通過巡山護林可實現如期脫貧。在他們的巡視下,尋甸林區安全持續好轉,森林防火連續五年來被市人民政府考核為一等獎,2016年底森林覆蓋率達47.65%,比“十一五”增加4.3%,尋甸縣有望在“十三五”末將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0%,增加2.35%,逐步建成森林尋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