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日前,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佈《雲南省核桃産業發展行動方案》(下稱《方案》),《方案》提出,借鑒鬥南花卉交易中心等成功經驗,建設“雲南國際核桃(堅果)交易中心”,打造以“核桃産業+”模式為主導的全産業鏈,使全省核桃産業綜合産值達650億元。

核桃種植面積居全國首位

《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雲南優勢和特色鮮明的核桃産業體系、組織經營體系和技術服務支撐體系,即核桃基地面積穩定在4200萬畝左右,投産面積3000萬畝以上;核桃乾果産量170萬噸以上,核桃油産量6萬噸,核桃乳産量25萬噸,核桃粉産量2萬噸,核桃快消(旅遊)食品1萬噸。建成綜合産值30億元以上的核桃産業重點縣5個,並在核桃主産區建成大型核桃集散交易市場5個;新增省級龍頭企業25戶,培育産值5億元以上龍頭企業10戶以上,産值1億元—5億元的龍頭企業達30戶以上。

雲南是世界深紋核桃(泡核桃)的原産地和分佈中心,核桃種植歷史超過了800年。截至2015年末,雲南省核桃種植面積達4230萬畝,産量85萬噸,綜合産值281.5億元。雲南已成為全國最大的核桃種植省份。為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今年初,成立了“雲南省加快推進茶葉和核桃産業發展領導小組”,研究制定全省茶葉、核桃産業發展的重大原則、政策措施、實施方案,統籌協調和解決全省核桃産業等發展重大事項和問題,研究部署産業發展工作。

組建核桃産業發展研究院

《方案》提出,以提升一産、打造二産、壯大三産為核心,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穩定面積、夯實産業基礎,實施核桃優質高效基地示範工程。其中,2017年,出臺全省核桃優質高效示範基地配套扶持政策,並完成200萬畝核桃優質高效示範基地認定。到2020年底,優質高效示範基地認定和扶持達1000萬畝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為加速市場體系建設,《方案》提出,借鑒鬥南花卉交易中心等成功模式,鼓勵社會資本自願參與,探索PPP等新型投融資機制建立國際性核桃(堅果)交易中心。同時,在雲南省核桃主産區建立標準倉儲庫,在全國各核桃消費區建立物流倉儲庫,推進核桃大宗貿易和線上線下融合發展。計劃在2017年,初步建成雲南省核桃貿易物流倉儲體系,以及完成第一期雲南及全國核桃貿易數據。

同時,按照産、學、研為一體的“科研院所+企業+合作社+基地”運營模式,組建雲南核桃産業發展研究院,為政府和市場提供科學、權威的産業諮詢和技術保障。計劃於今年完成雲南核桃産業發展研究院籌建工作,力爭于2018年上半年正式掛牌運營。

計劃舉辦核桃産業博覽會

在産業品牌建設方面,《方案》提出,搭建省級統籌、縣域實施、社會組織協助、企業參與的雲南核桃産區、産地、産品戰略品牌架構體系,有效保護雲南核桃産品,打造雲南核桃大品牌。其中,計劃在今年啟動雲南核桃生産、加工品質控制技術規範規程和系列標準研究制定工作。2018年底,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原産地認證)、證明商標、集體商標、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等工作取得較大進展,系列申報認證數量累計達10件以上。2020年底,力爭系列申報認證數量累計達20件以上,覆蓋全省核桃主産區和重點縣。

此外,雲南還計劃籌備舉辦雲南核桃産業發展博覽會和招商引資洽談會,組織産業發展論壇等活動,搭建核桃産業交流及産品交易平臺,促進核桃産業品牌的發展壯大。

記者廖興陽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