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8個月,中國經濟儘管不少指標增速出現了下滑,但是物價水準卻出現了上升,一時間市場對於通脹的討論不絕於耳。不過,昨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中國目前並不存在通脹壓力。

CPI和PPI都在上漲

“全年完成控制通脹目標沒問題”

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都出現了環比上漲的走勢。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8月CPI同比上漲1.8%,環比上漲0.4%;而PPI同比上漲6.3%,漲幅比上個月有所擴大,環比來看,漲幅也有所擴大。但是個別數據,如工業生産的同比增速等則出現了放緩。

“8月份,CPI的漲幅無論與近幾年的同期相比,還是與國際上一些主要經濟體相比,都處於比較溫和的水準。”劉愛華表示,CPI漲幅的擴大主要受季節性因素的影響。

天氣原因,是此次發佈會上劉愛華分析8月份經濟走勢中多次提及的原因之一。

劉愛華表示,七八月份,高溫多雨的天氣對很多指標造成了影響。在高溫多雨的情況下,很多工業企業停産檢修,對工業生産的同比增速也造成一定影響。同樣的,鮮蔬等儲存成本上升,造成價格上漲。

不過,對於業界擔心的通脹之説,劉愛華給出了否定的答案。劉愛華表示,CPI仍是溫和增長,總體來看農産品供應比較充足,食品漲幅不會發生大的躍升。同時,工業消費品累計上漲0.6%,屬於比較低位的上漲。而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下,服務提供的品質和水準都是在提升的,服務類價格應該也不會出現非常大的上漲。

“總體來看,全年完成控制物價通脹的目標是沒有問題的。”劉愛華表示。

商品房待售面積繼續減少

“房地産市場有望保持平穩健康發展態勢”

今年以來,各地政府對於房地産的調控效果日益顯現。劉愛華表示,總體來看,房地産市場有望保持平穩健康發展態勢。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勢頭得到了抑制。從7月份70個大中城市的房價數據看,截至今年8月末,15個一線城市和熱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均比上月回落,而且回落幅度比較大,在0.8到4.9個百分點之間;環比漲幅逐月收窄。

與此同時,去庫存進度加快。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末又擴大了1個百分點。

“目前房地産銷售還是保持了比較快的增長。”劉愛華表示,1至8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12.7%。但從供給方來看,近期一些部門出的政策,包括租賃住房試點等,又會擴大商品房的供應,分流一部分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重點城市住房供給力度也逐漸加大。1至8月份,重點城市房地産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增長10.2%,增速繼續保持在10%以上。

固定投資增速出現回落

“新動能和轉型升級投資活躍”

在8月份的中國經濟成績單中,投資備受關注:固定投資增速出現了下滑。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至8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394150億元,同比增長7.8%,增速比1至7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其中,國有控股投資143827億元,增長11.2%;民間投資239148億元,增長6.4%,佔全部投資的比重為60.7%。

不過,王寶濱表示,8月份中國的投資結構繼續調整優化,投資補短板作用持續增強。

王寶濱表示,新動能和轉型升級投資活躍,且補短板領域投資保持較快增長。

從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來看,今年前8個月,高技術産業投資26578億元,同比增長17.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3個百分點。而在補短板領域中,農業、環保、基礎設施等方面的投資,均保持了較快的增長。記者 姜樊 北京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