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臨滄市不斷加快旅遊基礎設施、旅遊産品開發,強化旅遊監管服務和旅遊品牌行銷,實現了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與2013年相比,全市接待海外旅遊者從5.54萬人次增長到2016年的12.02萬人次,年均增長21.37%;接待國內旅遊者從358.1萬人次增長到2016年的1250.6萬人次,年均增長33.67%;旅遊總收入從23.46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112.07億元,年均增長47.87%,2016年臨滄市接待國內旅遊者和旅遊總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接待海外旅遊者增速居全省第五位。今年1至7月,全市接待海外旅遊者9.25萬人次,接待國內旅遊者958.83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85.53億元,同比增長45.34%,生態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呈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臨滄市旅遊資源豐富,但由於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滯後,連接市內外的公路等級不高,遊客“快進”問題尚未解決是制約臨滄市發展旅遊的一大“頑疾”。為克服這一“頑疾”,五年來,臨滄市積極向上爭取專項資金投入旅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全市已開工建設7條高速公路,滄源佤山機場已于2016年12月8日通航運營,全市旅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

為加快生態文化旅遊發展,臨滄市結合實際先後制定出臺了《臨滄市生態文化旅遊産業發展三年(2016—2018年)行動計劃》《臨滄市生態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十三五”規劃》,通過科學規劃和標準化建設,加大旅遊産品開發投入等具體措施,使得旅遊産業要素配套設施建設步伐加快。目前,臨翔、滄源被列為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滄源翁丁葫蘆小鎮進入創建全國一流特色小鎮名單,雙江動庫冰島小鎮、臨翔昔歸普洱茶小鎮、南美拉祜風情小鎮、鳳慶魯史茶馬古文化小鎮、鳳慶滇紅小鎮進入全省一流特色小鎮創建名單。全市建成旅遊餐飲服務企業24家、星級特色農家樂100家、旅遊住宿設施981家、設立旅行社12家、旅遊汽車公司3家,旅遊直接和間接從業人員4萬餘人,極大增強旅遊接待能力,有效滿足逐漸增長的省內外遊客對旅遊綜合服務的要求。

按照“突出重點、內聚外聯、全域發展”的原則,臨滄市還將繼續發揮生態文化旅遊優勢,積極引導旅遊相關服務行業與地域文化特色相結合,加快推進旅遊産品體系建設,建設集觀光體驗、休閒度假、茶文化旅遊、鄉村旅遊、邊境旅遊、會展節慶、健康旅遊為一體的七大旅遊産品,同時打造區域文化特色濃重的亞洲微電影藝術節、摸你黑狂歡節、冰島茶會、瀾滄江啤酒狂歡節、永德芒果旅遊節、中緬邊境貿易交易會、耿馬水文化旅遊節、鳳慶國際紅茶節等八大節慶旅遊品牌。預計到2020年,全市接待國內外遊客突破2000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270億元,佔全市GDP6%以上。

“大美臨滄、恒春之都,茶馬古鎮、翁丁原始村落,中國佤文化薈萃之地優美如畫,給人一種古老神奇、原始神秘之感,來過之後才感覺這一切都是如此天然純凈,心曠神怡……”福建的背包客傅家慶在網上看到來過臨滄旅遊的人的評價資訊後慕名而來,來過之後深深愛上了這裡,他説,臨滄真是一個宜居、宜遊的魅力之地,猶如世外桃源,讓人流連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