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更好發揮品牌引領作用,推動供需結構升級,9月8日,雲南省政府辦公廳公佈《雲南省發揮品牌引領作用推動供需結構升級實施方案》(下簡稱《方案》),其中提到,年新增地理標誌保護産品30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20件;雲南名牌200個,雲南老字號10個。

《方案》提出,要深入推進“雲品”出滇活動,在消費量大、影響力強、輻射面廣的城市設立展銷中心、銷售專區或店中店,推薦品牌産品;加強品牌資産運作研究,開展品牌價值測算,權威發佈品牌價值排行榜。

《方案》提出品牌數量要持續增加。年新增地理標誌保護産品30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20件,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認證500個,生態原産地保護産品50個,雲南名牌200個,雲南老字號10個;打造5大世界遺産品牌旅遊地,力爭形成100個以上5A級、4A級精品旅遊景區;新增全國知名品牌示範區5個、産業集群區域品牌2個、國家級品質標桿10個、出口品質安全示範區8個、“同線同標同質”示範企業50戶。

品牌品質效益不斷提升。品牌企業研發投入年增長率達到10%以上,培育3—5個綜合性收入達千億元的産業集群區域品牌,品牌價值在全國同行業領先的品牌數量力爭達到5個以上;重點行業前10位企業品牌産品銷售收入佔同行業銷售比重明顯提升,品牌産品和品牌服務銷售額、出口額和市場份額提升20%以上,品牌企業財稅貢獻率顯著提高。

圍繞茶葉、核桃、花卉、咖啡、蔬菜、水果、中藥材等高原特色農産品,打造一批市場競爭力強的“雲”字號農産品品牌;加快農業與文化、科技、生態、旅遊的深度融合,建設一批休閒觀光名村、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