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犧牲的貴州小夥王加勇、湍流中抱孩子過河的“最帥老師”段瑞

經過專家組現場評審,在昨日舉行的2017年上半年“昆明好人”評審會上,來自昆明各行各業的50名(組)普通市民被推薦為“昆明好人”。這50名(組)“昆明好人”將接受網路投票評議及公示,最終獲選者將登上2017年上半年“昆明好人榜”。

本次評審會由昆明市文明辦組織開展,市文明辦、市教育局、市委政法委、市委黨校、市婦聯、昆明日報社、昆明電視臺等單位評委以及雲南省道德模範代表組成的專家評審組,從137名候選人中評選出具有一定代表性、事跡突出的50名(組)“昆明好人”。

為期一天的評審中,評委依次審議137名候選人的事跡材料,併為“助人為樂好人”“見義勇為好人”“誠實守信好人”“敬業奉獻好人”“孝老愛親好人”五個類別分別推選出提名人選,由評審委員會工作人員整合評委意見,按提名票數高低評選出今年上半年的50名(組)“昆明好人”。

評委推薦出的50名(組)“昆明好人”中,既有為救落水者而犧牲的貴州小夥王加勇,也有在湍流中將60多個孩子抱過河的東川區阿旺鎮木多小學校長段瑞,還有犧牲在脫貧幫扶工作途中的昆明市旅發委駐村幹部劉軍。

評委、雲南省道德模範代表顧中國説:“看過137名候選人的事跡材料,非常欣喜地發現,絕大部分候選人都是我們身邊的普通人,他們做的都是自己身邊的小事,但他們把這些小事長年累月地做下來,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候選人的廣泛性,也説明我們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在持續提升。”

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全面推進公民思想道德建設,不斷提升公民道德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市文明辦以評選表彰、學習宣傳“昆明好人”“最美昆明人”為載體,在全市深入開展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在全社會形成知榮辱、樹正氣、促和諧的良好道德風尚,為建設道德昆明營造文明和諧的社會氛圍。“今年全年,我們將評出100位‘昆明好人’,事跡特別突出、公眾認可度較高、影響示範作用比較明顯的‘昆明好人’將進入‘最美昆明人’評選,並推薦作為昆明道德模範候選人。”該人士説。

    接下來,50名(組)候選人將接受網路投票評議及公示。網路投票結束後,評審委員會將綜合網路投票結果和評審團評審意見,提出“昆明好人”入選者建議名單,入選人員基本情況及主要事跡將通過昆明文明網和市級媒體向全社會公示,最終獲選者將登上2017年上半年“昆明好人榜”。(記者 李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