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雲南省以視頻形式召開全省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全國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精神,研究部署推進全省司法體制改革工作。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張太原在昆明主持會議。他強調,要強化政治意識抓改革,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置於司法體制改革的首要位置,把對黨忠誠講政治的要求轉化為堅定不移推進改革的實際行動;強化問題意識抓改革,下大力氣研究解決入額辦案要求沒有完全落實到位、員額退出機制有待健全、內設機構改革進展慢力度小、新型辦案團隊有待完善、放權後司法管理監督亟待加強等問題;強化科技意識抓改革,善於把制度優勢和技術優勢結合起來,努力在更高層次上提升司法品質效率和公信力;強化統籌意識抓改革,統籌推進公安改革、國家安全改革、司法行政改革,提高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能力;強化擔當意識抓改革,政法單位主要負責人要強化責任擔當,切實增強主動性與緊迫感,推動改革落地見效;強化憂患意識保穩定,以改革的辦法解決安全穩定中的問題,有針對性地落實矛盾風險防範、化解、管控措施,切實履行好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

    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學群、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李寧分別對本系統司法體制改革工作作安排部署。(記者 程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