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李思家 實習生 付蕊 白志茶 李睿嬌 蘇珊 張文靜 劉蒂 攝影報道

雲南網訊 公辦小學咋劃片?最近幾天,很多家長到附近小學門口張望,想知道自家孩子到底能上哪一所小學。7月25日,昆明多所小學門口開始張貼2017年招生範圍、入學須知、報名材料等資訊。 8月1日起,昆明主城區各公辦小學本地娃和外來娃報名將同時啟動。

對於小學劃片資訊,大多公辦小學都以“××路以東、××路以南”的方式呈現。採訪中記者聽到不少家長表示“看不懂”,有些分不清“東南西北”。部分小學,如春城小學、紅旗小學、南站小學等,除了文字描述外還貼出了範圍示意圖,供家長了解。

昆明一所小學老師解釋,東南西北指的就是實際方位,但這個範圍並不是無邊界的。家長在看劃片範圍時,一定要完整來看,不能只看一句話,各學校劃出來的地段都是一個區域。此外,附近各個學校公佈的地段也可聯繫起來。為確保每個孩子有學上,各校間劃片是無縫的。“家長們看不懂時,可以拿出地圖對照,同時也可以報名時直接到學校諮詢。”

根據規定,凡年滿六周歲(即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有學習能力的適齡兒童,都應接受九年義務教育。昆明市公辦小學入學實行“依據戶口和實際居住地,以實際居住地為主,免試、免費、就近或相對就近報名入學”,主城區可結合本區實際,探索“人戶一致”優先入學政策。

與往年相同,今年昆明主城各區公辦小學入學報名時間為8月1日~5日,其他縣區在8月10日以前完成。民辦小學自主招生,可在公辦小學招生時間前一個月進行。

新聞多一點

本地娃和外來娃報名各需啥材料?

本地娃:需適齡兒童戶口冊原件及複印件、適齡兒童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居住證明、適齡兒童近照、兒童《預防接種證》或《預防接種完成證明》、家庭特殊情況證明等材料。只要符合招生政策,材料齊全者均可報名,家長不必過早排隊和擁擠報名。如孩子超過法定入學年齡,需到戶口所在地教育局開具學生緩學證明。

外來娃:今年,昆明主城各區還在外來人口集中的區域共設立了156個諮詢點和服務站,接受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一年級入學報名諮詢,並辦理相關手續。外來娃報名須提供“三證”,即在昆務工證明、居住證明、身份證明。其中,《昆明市臨時居住證》辦理時間要求在2017年2月28日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