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鬥牛家喻戶曉,殊不知,在雲嶺彝鄉深處,泥土味兒十足的民間鬥牛已延續了上千年。眼下,正值雲南彝族群眾一年一度的火把節,此間舉辦的各類鬥牛賽正燃燒著別樣激情。

  在雲南省石林彝族自治縣火把節現場,一場當地群眾期盼已久的鬥牛盛會如約上演。身著傳統彝族服飾的村民們牽著自家威武的大公牛,從四面八方趕來,匯聚在當地體育廣場的草坪中央待戰。

  記者看到,參賽的數百頭“牛戰士”由水牛和黃牛組成,每頭牛身上都寫有臨時編號。鬥牛場相對固定,而“觀眾席”卻無特別限制,除了鬥牛場四週的緩坡地帶,石林綠蔭山頭“上座率”也極高。

  待鬥牛悉數到場,裁判席前挂起一塊紅布。緊接著,裁判員宣讀比賽抽籤配對結果。短短五分鐘內,牛主人迅速依編號將各自鬥牛拉至對手旁,比賽正式開始。

  首先,黃牛組角逐拉開,只見兩方黃牛在主人的注視下犄角互抵,後蹄時而如生根一般巋然不動,時而依勢緩緩挪動,喉嚨不斷發出陣陣低吼。記者眼前,一對黃牛很快決出勝負,體瘦的一方由於體力不支,防線瞬間崩塌,揚蹄翹尾,落荒而逃。

  而“優勝者”則在主人的牽引下進入下一輪抽籤,它們最終將在強強對壘中決出冠軍。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許多黃牛在十分鐘內仍未能一決雌雄。為保護黃牛,裁判示意牛主人將牛拉開,由抽籤決定輸贏。

  裁判喊停,可一些勝負未定的“選手”牛脾氣上來不聽勸,硬是糾纏著不離場。“小脾氣回家再耍!”場外裁判員詼諧的解説,惹得觀賽人群笑得前仰後合。

  黃牛比賽過後,水牛組登場。主人賽前為水牛涂上油脂,使其周身烏光水滑。賽前幾個月,主人不會讓牛幹活,且選取優質飼料餵養,加以悉心照料。

  水牛較黃牛更壯,頭上兩條彎曲的盤角堅硬如鐵,因此比賽更為激烈。短短幾分鐘,大多數的水牛敗下陣來,最後兩頭水牛間的“巔峰對決”隨即展開。

  只見兩位牛主人吆喝著為鬥牛打氣,每次勢強者嘗試“絕殺”,觀眾席上震耳欲聾的歡呼聲不絕於耳。最終,獲勝牛被冠以“大力氣”名號,驕傲地仰頭踱步,等待接受披紅挂彩的慶祝,而牛主人也將獲得豐厚獎金。

  石林彝族自治縣長湖鎮農民張天生養育鬥牛已五年之久,他説,鬥牛深受彝族人喜愛,除了火把節鬥牛,農閒時節,村村寨寨都會舉辦規模不同的鬥牛賽,“村民們世世代代都讚揚鬥牛不到最後一刻絕不倒下的拼搏精神”。

  當比賽結束的哨音傳來,歡快的大三弦再次響起,人們涌入賽場載歌載舞,一時間,歡歌笑語與“東方鬥牛”的威武蹄音連成一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