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西寧7月13日電 (孫睿劉陳佳)13日,由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協同中國扶貧基金會、青海省海西州格爾木市等單位100余人共同組成的“青藏綠色大使”志願者團隊齊聚“青藏綠色驛站”崑崙山驛進行揭牌,標誌著青藏公路“青藏綠色驛站”正式投入運營。

  “青藏綠色驛站”是由青海省政府與“綠色江河”合作共同在青藏公路沿線建立的垃圾回收站,以垃圾回收為主,兼顧提供長途貨車司機、自駕車遊客短暫休息和生態資源及環境保護宣傳的公益性站點。

  中國民間環保組織“綠色江河”負責人楊欣介紹,青藏公路是西藏運輸大動脈,數萬貨運車輛和遊客私家車晝夜不停行駛在這條道路上。根據對崑崙山口至唐古拉山口450公里青藏公路兩側的調查,從2013年至今共計約有16萬件垃圾,包括塑膠瓶、易拉罐、塑膠袋及其他塑膠包裝。除了金屬垃圾以外,其他幾乎都為食品、飲料包裝及其他生活物品包裝,佔調查垃圾總數的97%,而這些垃圾主要來自卡車司機和遊客的隨意丟棄。自2002年開始,綠色江河在包括沱沱河和可可西裏在內的青藏線長江源區,促進了雁石坪、沱沱河、西大灘垃圾填埋場的建設。

  當日在揭幕儀式活動現場,100余名志願者還在青藏線進行近兩個小時的垃圾清撿行動,志願者們克服高原反應,以崑崙山驛為核心點,沿青藏線行走一公里,使沿途不落下任何一個塑膠袋和飲料瓶。

  “青藏線是一條生命線,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然而由於運輸的繁忙和新興自駕遊活動的頻繁,以塑膠包裝、食品紙盒為代表的垃圾沿著青藏線兩側開始增多,正在嚴重威脅著高原牲畜、草原生態和三江水源地的安全。”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徐光表示,“青藏綠色驛站”借助青藏公路空返車輛的運輸,把可回收垃圾運至格爾木市集中處置,再把可降解垃圾運至周邊填埋場處置,使垃圾“分散收集、長途運輸、集中處置”,且兼具多種功能,是生態資源及環境保護的宣傳站點。

  青海省格爾木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鄒晟表示,“青藏綠色驛站”從格爾木到拉薩,在1140公里的青藏公路規劃有18個綠色驛站,其中青海管轄範圍內建立8個,由格爾木市政府和青海省發改委共同投資1000萬元人民幣。此項工程于去年4月18日立項,現已建成3個站點,還有5個站點將在今年建成運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