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百名幹部走訪基層“蹲點”行動。堅持把德才表現和工作實績突出的幹部作為選派扶貧工作隊員的基本依據,在原先選派的151名駐村扶貧工作隊員的基礎上,再次增派174名貧困對象動態管理人員參與脫貧攻堅,進一步明確記一本民情日記、講一次黨課、寫一篇調研報告、辦一批實事、扶持一個産業的“六個一”工作任務;同時特派16名農、林、水、國土、交通等單位的專業人員進駐各村, 開展技術指導;市委對所有下派駐村人員的工作實績進行研判分析,對工作不到位的給予提醒警告。以人才挂職方式增派1名事業幹部到脫貧攻堅“重災區”碑格鄉任挂職副鄉長,專門分管脫貧攻堅工作,強化脫貧一線的工作力量。

實施軟弱渙散黨組織“清零”行動。以鄉鎮為單位逐村調查摸底,通過看表現、查問題、究原因、摸實情,最終確定了95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分類施策、對症下藥,針對村班子不齊、運轉不協調等問題,通過“兩委”換屆,選優配強“帶頭人”;針對已整頓過但成效不明顯等問題,持續加力,抓好鞏固提升;針對村黨組織凝聚力戰鬥力不強,嚴格落實“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等組織生活制度;針對缺乏集體經濟收入、基礎設施滯後等問題,幫助其制定産業發展規劃、抓好項目幫扶、扶持集體經濟治“窮”根;針對矛盾糾紛問題較多,群眾陳情、信訪頻繁等問題,及時抓好矛盾調處。對95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科學制定了整頓方案,制定整頓工作臺賬95套,做到了因村制宜、精準施治。

實施致富能人培育“先鋒”行動。依託農村黨員教育培訓工程,著力實施“黨支部+實訓基地”的産業富民黨建新模式,大力實施黨員致富能手培養工程,採取舉辦脫貧攻堅培訓班、實用技術“下農村”、致富能手經驗交流等形式,因村因産業選定培訓重點,幫助貧困村黨員群眾掌握1—2項實用技術,並著力在政策上、資金上加大支援,提高黨員群眾自我脫貧能力。同時,積極開展“黨員創業行動”“黨員帶富工程”等活動,引導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幫助和帶領貧困戶共同發展、共同致富。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以來,共開展勞動力轉移培訓、社區化改革培訓、種養殖技術、法律講座、統籌城鄉講座、農村社區幹部講座等培訓5期,參訓600余人次,接待觀摩3期,500余人次。共從財政經費及市級黨費中下撥80余萬元用於農村黨員教育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