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統計局發佈了1-5月昆明市國民經濟主要指標。從數據來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8%,工業用電量達到81.1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3%,説明企業開工良好。同時,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依然保持良好勢頭,達1268.31億元,同比增長14.2%,其中房地産開發投資546.59億元,同比增長11.5%。

地産企業對樓市保持較大信心

作為工業運作狀況的晴雨錶,用電量被認為是最能反映企業的開工率,判斷經濟是否轉暖的一個重要依據,今年1-5月,工業用電量達到81.1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3%,説明全市工業企業用電量出現明顯回升,開工率良好。

從固定資産投資來看, 前五個月達到了 1268.31億元,同比增長14.2%,其中房地産開發投資546.59億元,增長11.5%。進入2017年後,昆明房地産市場全面復蘇,房價上漲,受風向指引,外地品牌企業紛紛入昆拿地。從房地産開發投資數據上也能看出,地産企業對昆明樓市保持較大的信心。

音像出版業持續慘澹

1-5月,昆明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940.57億元,同比增長12.4%,其中城鎮貢獻893.84億元,增長12.3%,鄉村貢獻46.74億元,增長13.1%。從結構上看,農村消費依然落後城市一大截,雖然農村消費增速在加快,農民的購買力在增強,但巨大的數據差也從側面反映:鄉村消費潛力依然沒有被完全激活,城鎮依然是拉動消費的主導力量。

記者梳理歷史數據發現,近年來全市金銀珠寶消費基本上保持著兩位數以上增長,從側面反映本地市民對金銀珠寶消費較為熱衷。

1-5月,全市電子出版物及音像製品類消費額才有0.05億元,同比減少了43.6%。記者採訪了多名本地音樂發燒友,幾乎所有人的聽音樂過程都變得簡化,實體唱片沒人購買,銷量持續下跌。2010年前後,圓西路上的音像製品店保持著七八家的數量,生意一直不錯,可隨著近年來網路普及程度越來越高,大量市民依靠網路就能獲得音樂、影像資源,時至今日,圓西路上的音像製品店僅剩下兩家在苦苦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