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益陽大通湖區“三條措施”促推“百日攻堅”行動
作者:萬劍英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3-05-25 16:14:09責任編輯:

5月以來,益陽市大通湖區全面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決策部署,在全域範圍內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突出問題集中整治“百日攻堅”行動,按照點、線、面層層遞進的工作思路,紮實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四邊”區域“七亂”問題整治工作,以實際工作成效,擦亮大通湖區“洞庭天下水 益美大通湖”這張名片。

層層壓實責任,充分發揮“指揮棒”作用。成立由區委書記任組長的全區農村人居環境突出問題集中整治“百日攻堅”行動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下設區農居辦,明確4名專人負責整治工作的日常協調督查調度和材料收集上報,區級層面出臺行動方案,做到機構、人員、措施、責任“四到位”,確保整治工作紮實有效推進。結合駐村幫扶共同推進,明確要求區級駐點領導督促聯點鎮、村抓好“百日攻堅”行動,鎮級聯村領導下沉一線指導“百日攻堅”行動,駐村工作隊長參與聯點村“百日攻堅”行動,廣泛動員層層壓實,舉全區之力共同抓好“百日攻堅”行動。深入推進“網格”管理,啟動鎮、村幹部農村人居環境突出問題集中整治“網格”管理,將各鎮、村劃分為N個網格責任包乾區,實行定人員、定職責、定地段、定時段的“四定”責任制,每個網格區域由一個鎮級領導和直單位站所負責包乾,動員發動各區所有單位站所、商戶、住戶、廣大群眾共同參與大通湖區“七亂”問題整治。

區委書記組織召開全區“百日攻堅”動員會

廣泛宣傳發動,吹響動員“衝鋒號”號角。為落實農村人居環境突出問題集中整治“百日攻堅”行動的要求,大通湖區從區、鎮、村層層召開農村人居環境突出問題集中整治“百日攻堅”行動部署會,區、鎮、村三級幹部和廣大群眾共同發力。5月9日,召開了區級農村人居環境突出問題集中整治“百日攻堅”行動動員會議,會後,各鎮、村相繼召開了鎮、村級動員會議,通過三級動員會層層傳達了市、區動員大會會議精神,針對“四邊”區域的“七亂”問題整治工作進行了重點安排和部署。利用區、鎮公眾號,各村居村務公開群,實時傳達區、鎮、村“七亂”問題整治工作動態。通過宣傳標語、宣傳欄、微信工作群、微信公眾號、入戶走訪、倡議書、志願服務、屋場會等多種宣傳形式,努力營造“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幸福家園”的濃厚氛圍。截至目前,全區共計發放倡議書5600余份,召開屋場會100余次。

河壩鎮農樂垸村通過屋場會對農戶進行宣傳發動

全力整治督查,鞏固提升“攻堅戰”實效。堅持以問題摸排為重點開展全面整治,各鎮、村組織專項整治隊伍,積極發動群眾,對省道沿線可視範圍200米區域內“七亂”問題進行拉網式排查清理,並對清理出來的各類問題建立專項臺賬,制定整改措施,確定銷號時限,確保各類突出問題高標準、高品質的整治到位。截止目前,全區共計發動幹部群眾3200余人次,出動挖掘機380余臺次,拖拉機830余臺次促推問題整治工作。堅持以樣板打造為抓手進行示範創建,鼓勵鎮村結合“三美聯建”促推“七亂”問題整治工作,擇優選定工作力度大、實施進度快、創新舉措實、制度機制活、實際成效好、亮點經驗多的鎮、村,分四個階段召開現場推進會,通過比學趕超,做到每鎮有一個樣板村,每村有樣板組,每組有樣板區。堅持以督導檢查為保障促推整改銷號,組織精幹力量組成2個督查組,通過周督導、旬調度、月小結方式,對省、縣、鄉、村、組道沿線可視範圍200米區域內“七亂”問題整治情況進行督查、評分和排名,及時工作開展不力的進行通報批評;同時,結合督查中發現的問題,當場下發督辦通知單,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確保了整治工作抓緊抓好抓實。

志願者對省道沿線電桿上的牛皮蘚進行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