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益美高新
魯迅文學獎獲得者王松:深入生活觸摸肌理,感知溫度,點燃創作熱情
作者:周少豐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3-05-25 16:09:06責任編輯:

5月23日,海棠學校會議室一堂課持續三個小時意猶未盡。中國作家“文學公開課”益陽高新區專場在這裡舉行,天津市作協原副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王松走上講臺,與同學們面對面進行授課交流。市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李曉躍出席並致辭,區管委會二級調研員趙介仁參加。

王松先生以天津市寧河區農村鄉村振興故事為原型,創作長篇力作《熱雪》,併入選“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計劃”。他現場作了題為《新時代山鄉巨變——從生活到小説》的專題講座。談到如何實現從生活到小説的跨越?王松先生分享了自己知青插隊、下鄉挂職的親身經歷,正是當初沉入基層、緊貼生活,結合傳統文化和農耕文化,深入觸摸肌理,感知溫度,點燃了飽滿創作熱情。要寫好故事要跳出集體經驗,善於發現、探索,從時代的縫隙裏打撈細節,捕捉獨特的地域文化,形成自己鮮明的“文化胎記”,作品便有了不可取代的價值。

在現場互動環節,市作協、新華書店、文學組織與愛好者、學校師生代表紛紛提問,共同圍繞文學開展探討。王松先生十分讚賞志溪詩社堅持彰顯地域文化,傳揚立波精神,表示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在鄉村,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持學習傳統文化,並賦予今天的思考與詮釋,使之不斷傳承與弘揚。對80余歲的文學愛好者仍筆耕不輟,王松先生積極肯定,並提出出版推廣方面合理建議,帶來極大鼓舞。

圍繞學生們十分感興趣的“如何為將來創作做準備?”王松先生給予了最溫暖細緻的回答,希望孩子們“多讀”“多悟”,博覽群書,像海綿一樣充分吸收前人的知識和經驗。並注意以文學的意識去生活,站在對面看自己,體驗思考喜怒哀樂,把生活的記憶存儲起來,將來創作時便能充分激活噴薄而出。面對老師倍感困惑的寫作傳授難題,王松先生則平和輕鬆得多,建議尊重學生個性,在關愛賞識中塑造健全人格,共同期待孩子們的蝶變成長。

李曉躍表示,王松先生不遠千里親臨講課,學習機會非常難得,從中能深切感受到文化的魅力,感悟文學的真諦,獲得啟迪,開闊視野。期待益陽以這次文學公開課為契機,掀起文學的熱潮,營造更加濃厚的閱讀氛圍,為文學之鄉添光增彩。

活動現場,王松老師向海棠學校捐贈自己作品,希望幫助學生們提高課外閱讀量,開拓更加廣闊的視野,更好營造書香校園的濃厚氛圍。公開課後,王松先生一行還饒有興趣地參觀了益陽高新區文化項目。流連於世界木文化博物館——天意木國,直呼“材質難得,匠心獨具,自然天成,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很受震撼”。在羊舞嶺窯陶瓷技藝傳習所,感受羊舞嶺窯非遺魅力,讚嘆非遺傳承人史一墨作品“技法流暢,把繪畫和用料發揮到了極致,美到了極致”,並期待在益陽來一次文學與陶瓷藝術飽含驚喜的創作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