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要聞
益陽獲“文學之鄉”授牌
作者:曹燦 來源:益陽日報全媒體 時間:2023-05-23 17:14:23責任編輯:

5月22日上午,中國作家協會作家活動周、中國作家益陽文學周開幕式在我市清溪村舉行。會上,益陽獲得“文學之鄉”授牌。中國作協認為,益陽具有濃厚的文學傳統和蓬勃的時代風貌,文學活動豐富、文學創作活躍、文學惠民工作富有成效,符合“文學之鄉”的稱號,具有很好的典型示範作用。

“文學之鄉”是在中國作家協會的領導下,由中華文學基金會具體實施的文學公益項目,通過文學品牌創建進一步繁榮當地文學創作、普及文學知識、鼓勵和扶持基層文學事業建設,起到“標桿”示範作用,共同推動文學事業的發展。

益陽是楚文化的發祥地之一,厚重的文化積澱和秀美的湖光山色,成就了益陽人民崇文尚義、通達超越的傳世之風,也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名人俊傑。從唐代詩僧齊己,到湖湘經世派第一人陶澍,從被人們譽為“三週一葉”的現代文化名人周揚、周立波、周谷城和葉紫,到首屆茅盾文學獎獲得者莫應豐,益陽一直是一個備受文化浸潤、充滿文學力量的地方。

特別是人民作家周立波先生,在家鄉益陽清溪村筆耕十年,寫下了被世人傳頌的《山鄉巨變》等文學作品,留下了“為人民創作、為時代放歌”的寶貴精神財富。周立波是從益陽這片熱土上走出去的我國具有深遠影響的著名作家,先後榮獲史達林文學獎和史達林文藝獎,為我國文學、文化事業作出了不朽的貢獻。

去年,我市正式啟動創建“文學之鄉”工作,堅持把創建“文學之鄉”作為推動文學藝術繁榮發展的重要載體,堅持全面創建、全民創建、全程創建。通過深挖歷史文化底蘊,開拓發展文學事業,不斷推動文學藝術工作邁上新臺階、取得新成效。2022年7月底,中國作協在益系列活動的圓滿舉行,極大地提升了益陽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益陽市作家協會為湖南省作家協會團體會員單位,現有安化、桃江、資陽、沅江、赫山、南縣、女子作協、聖壇詩社和網路作家協會等團體會員。共有市級文藝社團26家:市直文藝家協會12個、行業文聯1個和新文藝群體13個。全市共有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常居)19名、湖南省作協會員218名、地市級會員35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