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益美赫山
益陽赫山區:土地報批“加速度” 項目實現少等待
作者:郭軒 陳琴絲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5-19 13:13:17責任編輯:

重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主引擎”,用地保障是項目落地生根的先決條件。今年以來,赫山區園區建設指揮部,以全區徵地拆遷開工競賽活動為契機,集中開展“要素跟著項目走,紓難解困到現場”,從影響項目進度的土地要素出發,提高土地報批效率,充分整合資源保障項目土地要素,打好重大項目用地服務要素保障“組合拳”,通過用地審批“大提速”,實現服務和效率雙提升。

益陽萬洋眾創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總投資100億元,用地面積2250畝,其中工業用地面積約1800畝,配套人才公寓住宅用地面積約450畝,總建築面積約300萬平方米,能容納中小企業900家,解決3萬人就業。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集製造研發、電子商務、智慧製造、家電智造、倉儲物流、生産生活配套、金融服務和智慧園區管理為一體的新型智慧産業園區。

項目一期建設已經臨近完工,用地成為了項目面臨的首要問題,赫山區園區項目指揮部在得知這一情況後,主動到府了解項目用地需求,積極幫助企業和項目解決用地難題,同時按照用地報批流程,積極做好材料收集、現場勘察等前期工作,第一時間向省市相關部門溝通報送用地申請,採取“點對點、人對人”跟蹤辦理模式,嚴把組卷資料品質關,盯緊每一個環節,為項目提供了“保姆式”服務。

“園區建設指揮部的服務態度很好,積極服務項目用地的態度也很積極,這也堅定了我們紮根赫山的決心。”益陽萬洋眾創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徐磊説道。

項目方滿滿的獲得感,來自赫山區園區建設指揮部工作制度層面的不斷優化。在不突破現行法律法規,不減少審批要素,不降低審批條件,通過制度創新、流程創新、整合創新,穩步推進土地報批各項工作,極大地提升了工作效能。

提交申請、現場踏勘、項目預審(選址)、報批資料組卷、“兩公告”公示、省市區三級項目審查等,走完這些程式至少需要3個月時間,自赫山區重點建設項目徵地拆遷開工競賽活動開展以來,赫山區園區項目建設指揮部就積極協調配合園區整合力量、協調資源,進一步加強了與自然資源、發改、林業等項目的聯動,在土地報批工作上採取扁平化和網格化的模式,有效實現了資訊、資源的共用,由原來的單人串聯審核轉變為多人並聯聯審,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時園區項目建設指揮部主動對接項目,做到“每個項目有人跟,每個項目不掉隊”,及時掌握項目進展情況和建設中土地報批的困難和問題,及時協調有關部門配合解決,全力以赴推進土地報批工作,充分發揮園區項目建設指揮部“項目管家”的紐帶作用,讓項目前期辦理時間由原來的100個工作日左右縮短為平均30個工作日,項目審批的“加速度”不僅讓企業“少走路”,也讓企業實現“少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