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益陽南縣烏嘴鄉:築牢織密防返貧“防護網”
作者:龍音瑛 來源: 時間:2022-05-12 14:14:00責任編輯:李哲

“夏嗲,今年買藥、住院花費了多少錢?報銷了多少呀?”5月11日,在南縣烏嘴鄉羅文村,村防返貧監測入戶核查組正在進行集中核查,詳細詢問農戶就醫情況。

image.png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連日來,烏嘴鄉按照“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工作要求,以家庭為單位,對全鄉所有農村人口逐戶開展防止返貧監測幫扶集中排查工作。

核查過程中,該鄉鄉村兩級幹部、駐村工作隊、幫扶責任人通過走訪入戶,電話、微信聯繫等方式,詳細了解農戶家庭收入、安全住房、基本醫療、義務教育、安全飲水等基本情況,在就醫、上學、就業、産業等方面存在的實際困難和潛在風險進行全面核查。

image.png

同時,緊盯脫貧戶、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農村低保對象以及殘疾人家庭等9類重點人群,關注其兜底保障、就業政策、殘疾人補助等幫扶措施是否及時到位,竭力發現致貧風險隱患,並認真填寫南縣防止返貧監測幫扶集中排查入戶核查表,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確保“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

截至目前,該鄉9個村入戶核查組,已走訪300余戶。下一步,將繼續對已消除風險監測對象穩定情況、幫扶措施落實情況和返貧風險隱患進行全面核查,築牢全鄉致貧、返貧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