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産業園區
南縣經開區:以“五好”提升“五力”推進高品質發展
作者:彭成奎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1-17 13:39:46責任編輯:

新年伊始,走進南縣經開區,産業項目建設工地上熱氣騰騰,生産車間流水線繁忙不息,物流車輛排起長龍……目之所及是一派奮發趕超、幹勁滿滿的火熱場景。

“園區是項目的承載地、創新的試驗田、經濟的主戰場”。南縣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鄭劍介紹,近年來,南縣經開區主動對標“五好”提升“五力”,以更大力度深耕“三高四新”戰略,滾石上山,奏響凱歌。

優化規劃,提升競爭力。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南縣經開區計劃打造“一主一特一優一未來”的産業發展格局。該園結合發展實際,重點培育發展以稻蝦精深加工為主的食品加工類主導産業、以輕工紡織為主的特色産業、以醫療健康為主的優勢産業,以新材料、電子資訊等為主的未來産業,推進園區産業向集群化、特色化發展。圍繞“三生”融合、“三態”協同發展原則,南縣經開區正在加快推進調區擴區、土地集約節約利用、畝均效益評價等工作,推進産城融合發展。以克明面業、順祥食品、生輝紡織、華曙高科等為代表的骨幹龍頭企業打造一批優勢産業鏈、産業集群。

創新驅動,激發原動力

去年9月17日,華曙高科國家工程實驗室及附屬廠區奠基儀式在南縣經開區舉行,本項目是益陽市3D列印領域首個國家工程實驗室建設項目。該項目落戶園區,是南縣經開區實現“創新平臺好”的重大舉措。

據了解,南縣經濟開發區歷年來十分注重企業創建創新平臺的培育,按照“突破瓶頸、補齊短板、適度超前”的原則。截至2021年底,南縣經濟開發區共建有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南縣騰輝創新創業園、南縣南洲眾創空間、南縣稻蝦星創天地等4家省級公共服務平臺。目前,該區正培育各式創新平臺,湘域人力資源服務平臺、政銀擔服務平臺、醫療健康産業孵化器等一批具有前瞻性、創新性服務平臺受到了園區企業一致好評,助推區域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

壯大産業,增強硬實力

穿行在南縣經開區,一大批骨幹龍頭企業讓人應接不暇:華曙高科、湖南發展美康人生、海王醫藥、吉華醫療、克明面業、生輝紡織……正是這些“鎮園之寶”,為南縣經開區的穩健發展增強硬實力。

南縣經開區在發展歷程中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引導作用,重點培育能形成集聚效應的主導産業集群。園區內的智慧裝備製造産業板塊華曙高科依託3D列印智慧製造,重點發展其優勢産品的關鍵零部件、核心零部件以及數字基建的智慧化裝備;生物醫藥産業依託海王醫藥、吉華醫療等項目,重點發展醫用耗材和醫療器械産業,建設原料藥與器材生産基地;以克明米業、稻蝦米業全國品牌建設為助力,擦亮南縣“稻蝦産業”名片;依託騰輝創業創新園,打造涵蓋包材包裝生産、品牌推廣、倉儲物流和電商銷售的紡織産業。

完善體制,激活驅動力

各項事業的發展關鍵在於如何激發人的主觀能動性,這需要一套科學靈活的用人機製作為支撐。近年來,南縣經開區根據省、市機構改革的相關要求,推行“大部門、扁平化”機制,進一步精簡機構,配備高學歷、能幹事、會幹事的中層幹部,以更加高效的姿態服務園區企業。同時正在積極探索薪酬與績效掛鉤的模式,進一步完善用人激勵機制,為園區高品質發展引進人才,留住人才。

此外,南縣經開區大膽探索園區市場化建設運營,全面推進園區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實行“小管委會+大公司”管理模式,實現行政和運營分離。督促平臺公司市場化轉型,由過去的單一融資職能向實體化運營轉變。引進數字園區、生態園區、迴圈經濟、智慧建築、智慧城市等園區建設先進理念,全力打造品牌響、識別度高的“五好”園區。

提升形象,擴大影響力

“去年12月份,區裏各聯點領導及聯點部門共計到府60余次,為企業解決問題21個”。加快項目建設,創優環境最關鍵。為確保重點項目順利推進,南縣經開區建立了“全員幫扶”機制和重點項目挂圖作戰工作機制,每位幹部與企業一一結對,實施“點對點”責任幫扶,為重點産業項目從落地開工到竣工投産提供全生命週期的跟蹤服務工作。如今,一個個重大項目正拔地而起,挺起園區高品質發展的“脊梁”。

“這次廠房用電難題,園區可是給我們幫了大忙,真是很貼心。”南縣助農稻蝦米項目負責人黃總對園區的辦事效率和服務態度由衷點讚。項目能如此快速落地,離不開區裏的大力幫扶。他介紹,在生産過程中,該區相關部門在科技服務和政策落實上精準發力,幫助公司項目建設方面也解決了不少實際問題。“保姆式”的服務使得南縣經開區的形象大幅提升。

九萬里風鵬正舉,新征程砥礪前行。下一步,南縣經開區將繼續按照“五好”園區建設標準,全面推動園區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