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平安益陽
群眾送錦旗、經驗推全省,益陽市司法局法律服務平臺開門紅
作者:李雙建 魏振隆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1-04 12:18:58責任編輯:

2021年10月以來,益陽市司法局依託搬遷後的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在全省率先整合法律諮詢、法律援助、公證、仲裁、行政審批等公共法律服務職能,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著力打造全市公共法律服務新平臺,贏得市民廣泛讚譽,短短3個月內已收到群眾送來的5面大紅錦旗,該局公共法律服務經驗被省司法廳推介全省。

新的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統第一家整體入駐市民服務中心的市級平臺。該中心接待服務場所面積達1535平方米,開設法律服務窗口13個,工作人員26名,制定了公共法律服務辦事流程,實行“窗口化、綜合性、一站式”服務。進駐3個月來,該中心共接待群眾諮詢1300余次,辦理法律援助94件、公證1381件、仲裁53件、行政審批235件,做到企業、群眾只進“一扇門”,就能辦好法律服務相關事項。

該局整合“線上+線下”資源,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12348熱線平臺、網路平臺”有效融合,形成了以“如法網”網路平臺為總領的立體化公共法律服務平臺體系。率先在全省建成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共設有8個中心、94個鄉鎮(街道)工作站、1379個村(社區)工作點、13910個志願服務點,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服務網路體系。“如法網”提供線上諮詢、留言諮詢、智慧諮詢等功能,由後臺值班律師和智慧機器人進行專業法律解答,為群眾足不出戶提供均等基本公共法律服務。將12348法律服務熱線平臺與12345市長熱線平臺並網,律師全天候在崗值班接聽熱線電話。去年以來,通過實體平臺、12348熱線平臺、“如法網”網路平臺分別提供服務5萬餘次、3997次、800余次,綜合滿意率達98%以上。

積極落實“減證便民”政策,推出“最多跑一次”服務、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網際網路+公證”、“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到府服務”等40項公共法律服務便民利民措施,連續開展民營企業法治體檢活動,服務企業1000余家,幫助解決法律問題4200余個。積極開展“法援惠民生·助力農民工”活動,加強與法院、信訪、人社等部門協作,健全農民工法律服務網路。在市、縣兩級勞動監察機構建立法援工作站,安排律師現場指導農民工依法維權,為710名農民工討回工資174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