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加快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作者:江懷遠 易政研 來源:益陽日報 時間:2021-12-08 12:32:03責任編輯:

12月7日,益陽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瞿海以“四不兩直”的方式,深入赫山區調研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瞿海強調,要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加快推進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全面振興,努力讓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當天下午,瞿海不發通知、不打招呼,直奔泥江口鎮太陽庵村。“村民能在村裏享受哪些公共服務?”“村級集體經濟有哪些産業支撐?”“脫貧群眾還面臨哪些困難?”走進村部,瞿海徑直與村支“兩委”有關負責人交談起來。得知村裏利用區位優勢發展果蔬産業,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在5萬元以上,明年的目標是20萬元,瞿海當即給予充分肯定,並隨機走進村裏的瓜蔞、葡萄種植基地,實地察看産業發展情況。瞿海指出,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相關單位要認真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引導脫貧村依託自身優勢發展特色産業,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和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要有針對性地招商引資,積極迎老鄉回故鄉建家鄉,促進共同富裕。

離開田間地頭後,瞿海直奔村衛生室,詳細詢問村民的衛生健康狀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他叮囑鄉村醫生,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要切實關注村民尤其是“一老一小”的身體健康狀況,防止村民因病返貧。要加大衛生健康宣傳力度,引導村民增強衛生健康意識,培養衛生健康習慣,努力建設健康家庭、健康村莊、健康益陽。

在泥江口鎮大橋衝村,瞿海認真翻閱工作臺賬,仔細向工作人員詢問防返貧監測戶情況和已採取的幫扶措施,並當場走進監測戶曾衛明家中,了解其生活情況。瞿海強調,要鉚足幹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要對照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後評估要求,全面補齊工作短板,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隨後,瞿海還走進曾士峨烈士陳列館和大橋衝村退役軍人志願服務站指導調研。他勉勵村支“兩委”負責人,要傳承紅色基因,講好紅色故事,激發奮進力量,讓革命精神薪火相傳。

在整個調研過程中,瞿海強調,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全面提升黨員幹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能力水準。要以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為重點,鞏固和拓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移風易俗,營造崇文重教、向上向善的氛圍,不斷改善農村精神風貌,合力實現既“富口袋”又“富腦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