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觀察
南縣市監局行政審批再提速,小餐飲許可實行“告知承諾制”
作者:何莉 劉小蓮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11-03 12:18:53責任編輯:


11月1日,在益陽南縣經濟開發區市場監督管理所,南洲十元快餐店的季先生拿到了自己申請的小餐飲經營許可證,季先生高興的説:“開始我以為會很麻煩,居然即來即辦,這個真是高效利民的好政策,讓群眾辦事省事省力更省心。”

為了打造更加便利的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新成果,南縣小餐飲經營許可全面推行“告知承諾制”,即審批部門告知申請人准予許可的條件、應當提交的材料及期限、不實承諾的責任等,申請人自主選擇“告知承諾制”,並作出相關承諾,其提供必要材料後,審批部門即可當場辦理小餐飲經營許可證,寬進嚴管,方便群眾。

縣市監局工作人員表示,“告知承諾制”雖發證容易,但監管風險很大,在現場檢查中,對檢查發現經營條件與承諾內容不符的,將責令其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後仍不符合條件的,審批部門依法撤銷其許可,存在違法行為的,依法查處。

近年來,南縣市監部門不斷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工作,創新工作方式,對納入“證照分離”改革範圍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分別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四種方式分類進行改革,構建起“簡審批,嚴監管”模式,切實提高行政審批效率,不斷激發市場活力,同時還利於提升市場經營者落實安全主體責任的主動意識,進一步提高誠信守法經營意識,營造南縣健康的市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