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
益陽桃江交警:念好“嚴”字訣 答好“安全卷”
作者:秦滔 廖衛平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11-03 12:07:22責任編輯:

為積極構建安暢有序的交通出行環境,堅決遏制事故高發態勢,桃江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按照上級公安交管部門的統一部署安排,堅持以風險防控為主線,聚焦“人、車、路、企、政”五大目標領域,深入推進事故預防“減量控大”和交通問題頑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實效。

一是嚴控嚴查,全力消除交通安全隱患。嚴密排查事故多發路段。大隊對近3年來發生過翻墜事故、一定數量亡人事故等事故多發地段進行深入排查,及時對接責任鄉鎮和相關職能部門,按國省規範和技術標準增設警示燈、減速帶等交通安全設施。累計整改各類安全隱患130余處,對27處無法及時整改的,及時抄告責任部門或鄉鎮,確保隱患及時發現、及時整改“清零”。全面加強車輛源頭管控。嚴把重點車輛審驗關,堅決杜絕問題車輛上路。積極敦促縣域內6家重點運輸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綜合採取突擊抽查、警示約談和限期整改等方式,深入推動“涉企”隱患問題的整改和治理。重新篩查重點駕駛人員。對降駕人員、AB證持有人、有吸毒史的駕駛證持有人等進行核實、清查,重點摸排管控有吸毒史的駕駛證持有人,目前已累計核實、清查46人次。

二是嚴抓嚴管,強力整肅道路交通秩序。持續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以“百點百隊”“百日會戰”“三車一行人”專項整治行動為工作主線,持續加大對違法騎乘摩托車、電動車等行為的查處力度,10月份共查處不戴安全頭盔850余起、拆除非法安裝的遮陽傘具1100余把。深入推進“農村交通安全集中攻堅行動”。大隊以“治頑疾、壓事故、保平安”集中攻堅行動為主抓手,主動對接鄉鎮黨委政府,加強與交通、應急管理、農機、以及各農村派出所等部門單位的聯勤聯動,在全縣農村地區開展整治行動,現場查處各類交通違法行為5700余起。建立健全夜間巡邏巡查常態化工作機制。全力整治酒駕、疲勞駕駛、客運車輛超員、貨車超載等重點交通違法行為。10月份累計開展夜間巡邏219批次,開展酒駕整治行動52次,查處各類交通違法行為6500余起,日均查處交通違法行為210余起。

三是嚴謹嚴教,著力凝聚居民安全共識。“寓教于樂”增強安全意識。積極開展“美麗鄉村行”、交通安全“七進”活動,在屋場會、黨員大會等多種場合,通過“答題送頭盔”等方式,積極引導農村群眾關注交通安全,補齊文明交通意識軟弱的短板。“寓教于學”營造安全氛圍。壓實企業、學校、鄉鎮交通安全宣傳教育主體責任,有針對性的組織重點車輛駕駛員、學生開展理論知識學習、觀看警示教育片、上交通安全課等,聯合縣融媒體中心開展網路執法直播活動,拍攝情景短劇、製作警示教育片等,營造“學交法、守交規、保安全”濃厚氛圍。“寓教于行”築牢安全防線。對有交通違法行為的人員,採取抄寫交通安全法規的處罰方式,確保“處罰到位、宣教到位、勸導到位”。同時,開設交通違法曝光臺,通過雙微新媒體平臺,對查處的道路交通違法行為進行曝光,增強市民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自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