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益美赫山
益陽沅江:美麗南洞庭 夏鳥翩翩舞
作者:廖文 李劍志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07-27 14:21:02責任編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歷時9天,觀測記錄到6目9科25種約18729隻夏季水鳥,有國家二級保護鳥類棉鳧、水雉,還有難得一見林鷸、白腰草鷸、金眶鸻和灰頭麥雞等水鳥,發現了兩處重要的水鳥繁殖地,很不容易。”7月23日,沅江市組織開展的南洞庭湖重點水域夏季水鳥調查工作順利結束,牽頭負責人李劍志對這次調查結果十分滿意,很有成就感。

image.png

作為沅江市環保協會會長、南洞庭濕地護鳥第一人,李劍志從事鳥類觀測保護20餘年,拍攝到的鳥類近300種。他介紹,水鳥的多寡,是洞庭湖生態環境的重要指標。近年來,南洞庭湖鳥類無論數量還是種類都明顯增多,多次觀測到國家一級保護鳥類黃胸鹀、青頭潛鴨、黑鸛、白鶴等,匿跡多年的江豚也頻頻現身,這讓他覺得多年的拍鳥護鳥特別有意義。

近年來,沅江市堅決扛起“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政治責任,全力推進南洞庭湖生態環境專項整治,痛下決心退矮圍網圍、退珍珠養殖、退歐美黑楊、退非法採砂、退造紙産業、退捕禁捕,深入開展“洞庭清波”“夏季攻勢”等專項行動,守護好一湖碧水。

我們欣喜地看到,沅江市把“統籌抓好水生態保護、水環境治理、水資源利用、水經濟發展、水安全保障”寫進了“十四五”規劃,發出了讓水優勢成為沅江決勝未來核心競爭力的鏗鏘之聲,一幅奮力建設洞庭湖區核心城市的畫卷已徐徐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