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益美赫山
益陽桃江:花園洞裏有洞天
作者:朱金良 來源: 時間:2021-06-11 13:15:00責任編輯:

花園洞村,坐落在益陽市桃江縣桃花江鎮東八里端陽山下一盆地,2008年行政區域調整,這裡由原桃花江鎮的花園洞村、中七里村、文家渡村、腰子侖村合併而成新的花園洞村,轄20個村民小組,總面積10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積5100畝,耕地面積4500畝,現有總人口4680人。這裡山清水秀,別有洞天,歷史文化底蘊豐厚。相傳這裡是楚三閭大夫愛國主義詩人屈原生活、讀書、創作的地方。據專家考證,屈原在這裡至少生活了12年,並在此種花上百畝遂得名花園洞。花園洞,因屈原而得名,兩年前,被列入“第四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納入到了湖南省“美麗鄉村”建設藍圖。

在今天的桃江花園洞村,留下了許多屈原隱居的傳説和遺跡。書房村的“書房屋場”是屈原居住、讀書、寫詩的地方,規模很大,佔地約十畝地,原始的屈原屋場已無法查考,現在殘存的是明代以後的老屋場。村口的“下馬坪”和“下馬石”是客人拜訪三閭大夫下馬的地方,村後有為紀念屈原而取名的“端陽山”。村裏有“三閭橋”, 為鄉人紀念屈原而修,是現今桃江最古老的民間石橋之一。屈原酷愛蘭花,讀書寫作之餘,種了很多蘭花,“余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相傳“花家坪”就是他的花圃。

受屈原愛種花、愛讀書精神的熏陶,世世代代的花園洞人養成了勤勞簡樸、耕讀傳家、淡泊清廉的高雅情操和優良傳統。屈原種下的蘭花代代相傳,現代種花100余畝,主要是彭氏兄弟,其中彭均安種蘭最著盛名。彭均安愛蘭種蘭還有一段機緣巧合,平時愛讀書愛看報的他一次讀到一篇《一束蘭花和一棟洋房》的文章,馬上聯想到做草藥郎中的老父親曾經提到的“吉祥草”,這裡的蘭花與父親提到的“吉祥草”太像了,這也許就是冥冥之中屈子蘭文化的一種暗示!基於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1982年,生於端陽山下花園洞村的彭氏兄弟開始了美麗而漫長的蘭文化之旅。為了真正識蘭、懂蘭,他們購買《蘭譜》,訂閱《中國蘭花資訊報》,去岳麓山蘭圃、杭州蘭圃、成都蘭圃、南京植物園等地向專家求教。為了發現和培育更多的蘭花名品,弘揚傳統蘭文化,他們踏遍深山老林,癡心尋覓野生蘭花,精心培育優良品種。目前,花園洞蘭圃擁有名貴蘭花品種上百個,種養蘭花上萬株。彭均安所種“屈原蘭”多次湖南省蘭花展覽會、中國蘭花博覽會、國際蘭花博覽會上獲得金獎銀獎。如今,花家坪已成為蘭花種植基地,所培育的蘭花品種繁多,優雅芳香,聞名海內外。中國蘭花協會原秘書長劉清涌先生來到花園洞村,聞著蘭之幽香,揮毫潑墨,題寫“花園洞蘭圃”遒勁有力的牌匾,以示對花園洞村民傳承中國蘭文化精神的高度讚譽。

“孤蘭生幽園,眾草共蕪沒。雖照陽春暉,復悲高秋月。飛霜早淅瀝,綠艷恐休歇。若無清風吹,香氣為誰發?”近蘭者雅。多年以蘭為伴,花園洞人深切的感受到了“花中君子”的品格與魅力,蘭花之形之色不僅能美化環境與生活,更能陶冶人的情操,培養人們高雅清廉的志趣,使人的精神境界得到昇華。現在花園洞村,民風淳樸,鄰里團結,家庭和睦,道不拾遺,夜不閉戶,愛老尊賢、互敬互助、誠實守信、勤勞致富、好學向上、耕讀傳家、淡泊清廉蔚然成風,不少農家子弟,從這裡走出去進入高等學府,成為國家棟樑之才。

“利用好花園洞的自然資源,建設美麗鄉村,造福廣大村民,這是我們的職責”在今年村支兩委換屆選舉中新當選的花園洞村支部書記涂光華説。説起花園洞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優美的自然環境以及今後光明的發展前景,桃花江鎮黨委書記文志軍更是如數家珍、信心滿滿:“屈原在這裡生活了很長時間,留下了很多遺跡和傳説,加上洞府寶地優美的環境,更有這次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花園洞村迎來了新的重要發展契機,村裏將圍繞建設美麗鄉村,以蘭為媒建設一個集培育、種植、觀賞于一體的大型蘭圃,佈局一個蘭文化展示廳,宣傳好中國高雅清廉傳統蘭文化,進而打造花園洞珍稀花卉苗木基地,助力新農村建設;同時,利用屈原生活遺址,修舊復舊,建設倣古江南民居,打造名副其實的花香農家樂,發展特色鄉村遊,讓村民都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老村落,正青春。益陽市桃江縣桃花江鎮花園洞村入選中國傳統村落,為其贏來新的重大發展契機。在保護中傳承,在傳承中發展,現在,桃江縣委、縣政府正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加大對花園洞村軟硬體建設投入,將其規劃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努力把花園洞打造成為湘中地區傳承屈原文化、耕讀傳家農耕文化、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高雅清廉蘭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並借此大力發展鄉村文化旅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讓花園洞古村落重新煥發青春,把花園洞村建設成為“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花園洞村傳統民居外景

山清水秀花園洞

鳥瞰花園洞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