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特別推薦
強化政治擔當 建設清廉益陽 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獻禮建黨一百週年
作者: 來源:益陽日報 時間:2021-04-22 21:46:54責任編輯:

4月16日,中共益陽市第六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召開。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瞿海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十一屆紀委六次全會精神,強化政治擔當,建設清廉益陽,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獻禮建黨100週年。

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值恒主持會議。市領導徐雲波、劉麗華、孫達良、張先旺、黃道安出席會議。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候選人歐陽艷代表市六屆紀委常委會,作題為《忠誠履職盡責建設清廉益陽為我市“十四五”開好局提供堅強保障》的工作報告。

瞿海強調,要堅持全面把握總體形勢,以清醒的政治意識抓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他指出,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在黨中央和省委堅強領導下,市委在大戰大考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有力推動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新突破。一是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紮實推進“兩個維護”見行見效;二是主動應對風險挑戰,有力推進各項事業高品質發展;三是常態化推進“打傘破網”,縱深推進平安益陽建設;四是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統籌推進政治生態持續向好;五是突出強化“四項監督”,大力推進作風建設;六是健全管理制度,全面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範化法治化。在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全市上下深刻認識到:必須堅定不移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方向引領,必須堅定不移圍繞“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必須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場,必須堅定不移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必須堅定不移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

瞿海強調,要堅持對標對表嚴格遵循,以堅定的政治站位加快清廉益陽建設。奮戰新一年,全市上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省十一屆紀委六次全會精神,為加快建設現代化新益陽提供堅強紀律保障。一要提高政治“三力”,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認清各類腐敗問題的政治本質和政治危害,提高政治判斷力;對標黨中央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的決心意志,提高政治領悟力;按照黨中央指明的方向路線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高政治執行力,持續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二要一體推進“三不”,堅決推動標本兼治,進一步強化“不敢腐”這個前提,通過深挖嚴查體現“懲”的威力;鞏固“不能腐”這個關鍵,通過完善制度實現“治”的良效;著眼“不想腐”這個根本,通過提高覺悟彰顯“教”的內功。三要著眼群眾“三感”,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進一步緊盯中央惠民富民和促進共同富裕政策落實,緊盯民生工程建設和民生實事辦理,緊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緊盯資源富集區、建設頻繁地區等重點區域,緊盯營商環境優化,緊盯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加強執紀問責監督,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嚴把換屆“三關”,堅決確保風清氣正,進一步嚴明紀律關,落實“十個嚴禁”;把好用人關,做到“五個堅決不用”和“五個不準”;築牢廉潔關,建立聯查聯辦和快查快結機制,保證換屆全過程清明清正清新,優質高效完成換屆任務。五要持續糾治“四風”,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進一步深入自我檢視,全面深入查擺各類問題;推進基層減負,讓基層有更多時間精力抓落實、促發展;發揚優良作風,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和“攻堅戰”,增強政治定力,提高行動自覺。

瞿海強調,要堅持賡續傳承紅色基因,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持續優化政治生態。全市上下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以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為榜樣,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永葆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本色。一要堅定初心使命,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弘揚優良傳統、強化理論武裝,保持高尚的人生追求和精神境界。二要堅守人民情懷,始終以百姓心為心,在最大程度上凝聚黨心民心。三要堅持奮鬥奉獻,大力比拼“三牛”精神,進一步以優良黨風政風凝聚人心、匯聚力量、促進發展。

瞿海強調,要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嚴實的政治責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堅持和加強黨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領導,一要層層壓緊壓實責任,做到知責於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二要強化領導幹部示範,帶頭做到嚴於辦事用權、勤於修身齊家、樂於接受監督。三要嚴格督查檢查考核,進一步找準督查“靶心”、完善考評體系、強化成果運用。四要鍛造紀檢監察鐵軍,始終堅持鐵心向黨、鐵骨錚錚、鐵面無私、鐵的紀律,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優勢轉化為齊抓共管的強大效能。

張值恒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深刻內涵,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迅速傳達學習,將貫徹本次會議精神與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省十一屆紀委六次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市委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來。要緊密結合本地本單位實際,進一步明確目標、細化任務、落實舉措,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抓具體、抓到位,奮力推進清廉益陽建設,為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加快建設現代化新益陽提供堅強保障。

會議通過了市紀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全會公報。會前,與會人員集中觀看了警示教育片《不可觸碰的底線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