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一帶一路網> 要聞速遞>

通訊:向世界展現中國青年昂揚的精神狀態——記在孟加拉國的“一帶一路”項目建設者

2023-05-08 09:39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達卡5月5日電通訊:向世界展現中國青年昂揚的精神狀態——記在孟加拉國的“一帶一路”項目建設者

新華社記者孫楠

“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五四青年節之際,在孟加拉國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的三位中國青年建設者,向記者講述了他們的奮鬥故事。

今年29歲的張亞東一畢業就來到了孟加拉國,一待就是近7年。對剛開始工作時與監理溝通遇到的困難,他仍記憶猶新。經過一步一個腳印的歷練,張亞東從助理經濟師成長為商務主管。

今年4月初,由中國中鐵承建的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項目先通段進行列車試運作。“建設過程中遇到了新冠疫情暴發等諸多困難,但在列車成功試運作的那一刻,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張亞東説。這些年他不僅取得了事業的進步,還擁有了自己的家庭。“感謝這7年!”

5月2日,張亞東(右)在孟加拉國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項目上與孟加拉國員工交流。新華社發

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近年來孟加拉國在許多基建項目上與中國開展合作。其中,孟首都達卡機場高架快速路項目建成通車後,預計通行時間將縮短至原來的四分之一左右,項目實施過程中累計解決超萬人的就業問題。山東高速集團國際合作公司亞太公司財務經理姚堯對參與該項目感到十分自豪。

  5月3日,姚堯(右)在孟加拉國達卡機場高架快速路項目上工作。新華社發

姚堯今年35歲,2020年3月來到孟加拉國。“當時距離項目融資關閉只有最後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但我們距離滿足融資條件大概還有兩頁紙的清單,每天加班加點,逐步完善各種要求,最終在4月初順利拿到第一筆銀行放款。能如期完成融資確實很不容易。我們整個團隊都特別棒。”他説。

姚堯口中的團隊是一支青年突擊隊,平均年齡約30歲。在項目實施的每一個重要節點,公司的青年員工都會自發組成突擊隊進行攻堅,以實現節點目標。“大家的工作狀態都非常飽滿,遇到問題團隊協作去解決。”

5月的達卡驕陽似火,在郊區達舍爾甘地村,當地的孩子們跳進清澈的河水中嬉戲玩耍。達舍爾甘地污水處理廠項目副經理鄧明澤説,這是每天最讓他感到開心的場景。

“以前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排入河裏。現在,排入河裏的都是經過我們處理後達標的水。河水變清澈了,孩子們都喜歡到這裡玩水。”鄧明澤説。

孟加拉國水網密布,但污水處理設施嚴重不足。2017年8月,由中國電建旗下中國水電工程顧問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達舍爾甘地污水處理廠正式開工,2022年4月正式進入運維期。這是孟加拉國第一座現代化大型污水處理廠,每天可處理達卡市區近500萬人口的生活污水。

“如果用三個詞總結我進入項目工作以來的感受,那就是挑戰、成長、收穫。”33歲的鄧明澤説,項目建設強度最高時,他和同事們每天早晨6點上班,一直忙到深夜,這樣的狀態持續了半年左右。

“確實很辛苦,但大家既熱情有活力,又肯吃苦敢擔當,”鄧明澤説,“作為年輕人,我們應該展現出良好的適應能力、創新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一帶一路’項目建設過程中更好地向世界展現中國青年昂揚的精神狀態。”

【責任編輯:殷曉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