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外貿“向西走”為何值得期待?

發佈時間:2023-01-31 09:42: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胡嘉琛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吉烏鐵路,新疆政府,新疆外貿,塔克什肯,外貿發展

新疆外貿“向西走”為何值得期待?

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內,滿載貨物的集裝箱搭載中歐班列由新疆霍爾果斯口岸站出境,前往烏茲別克塔什幹。 劉新 攝

中新網烏魯木齊1月30日電(胡嘉琛)近日,在崑崙山下、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有著“核桃之鄉”美譽的新疆和田縣,一包包色澤油亮的核桃被搬上火車專列……隨著火車鳴笛啟程,752噸和田核桃搭載專列經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駛向目的地哈薩克。

此般場景正是中國新疆與中亞五國(哈薩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土庫曼)合作發展的具體表現。近十年來,新疆積極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持續提高對外開放水準;作為友鄰,中亞五國結合本國國情與中國平等合作、互利互惠。

2023年新疆“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2年新疆外貿進出口總額突破2400億元,創歷史新高,其中對中亞進出口1669億元,增長67%。

可見,“向西走”是新疆外貿重要組成部分。那麼,新疆與中亞外貿的亮眼成績單從何而來?彼此未來又緣何值得期待?

政策引領 成就向西門戶

2013年9月以來,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成為中國與哈薩克兩國的共識,哈薩克成為最早參與國際合作的國家之一,並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本國“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結合起來。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國與中亞五國的合作共贏,正是基於順應全球化的頂層設計相接。例如,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新烏茲別克”2022-2026年發展戰略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土庫曼的“復興絲綢之路”戰略相接等等。

2021線上(中國)亞歐商品貿易博覽會,工作人員正在整理商品,為直播做準備。 劉新 攝

2021線上(中國)亞歐商品貿易博覽會,工作人員正在整理商品,為直播做準備。 劉新 攝

頂層設計相接需要有共同內核。有哈薩克學者指出,中國提出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是其倡議受到好評的主要原因,也正符合中亞各國發展的期盼。“中國是大國,仍在追求不斷開放,共同發展。”

位於中國西北部的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與8個國家接壤,其中包括中亞五國的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隨著中國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高品質發展,新疆也更加開放。

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喀什經濟開發區、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近年來,中國在新疆先後設立了13類55個國家級重點開放平臺、産業發展平臺,賦予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隨著政策紅利持續釋放,新疆成為“向西走”的重要承接區和各方人士投資興業的熱土。

通道暢通 區位優勢凸顯

新疆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2年,經新疆過境中歐(中亞)班列1.33萬列,增長8.7%,始發班列1440列,增長21.5%。可見,保障口岸通暢,發展“口岸經濟”,是新疆發揮“東聯西出”“西引東來”區位優勢,確保外貿發展的必要之舉。

烏魯木齊海關副關長李開益此前接受採訪時説:“新疆進出口總值的六成是由邊境小額貿易貢獻的。因此口岸暢通,促成邊境小額貿易值大幅上升,是實現進出口總值首破2000億元的重要因素。”

進入2023年以來,新疆進一步提升對外開放水準。1月8日起,新疆先行恢復霍爾果斯、伊爾克什坦、卡拉蘇、塔克什肯4個公路口岸客運通關。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推進中吉烏、中哈、中巴等國際鐵路建設。2022年以來,中吉烏鐵路項目在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三方共同努力下,取得階段性進展。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薩德爾·扎帕羅夫曾在公開場合指出,中吉烏鐵路建設是一個重要項目,該項目的成功實施將顯著提升中亞地區的國際貿易、投資和過境潛力。

根據規劃,中吉烏鐵路全長約523公里,其中中國境內213公里,吉爾吉斯斯坦境內260公里,烏茲別克境內約50公里。專家認為,中吉烏鐵路開通後,吉爾吉斯斯坦與新疆的貿易額會大幅增長。

業態豐富 發展後勁十足

2022年12月中下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經貿代表團出訪中亞,其間,新疆特變電工和哈薩克國際能源科學整合中心簽署了合作項目。在阿斯塔納推介會上,中哈兩國的8家企業達成了13.7億元人民幣的合作意向。簽約項目涉及化工、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衛生等領域,凸顯出中哈兩國産業、市場優勢的互補與融合。

代表團成員之一的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商務局黨組書記、副局長皮履屏表示,出訪國家除對傳統領域合作仍然保持熱情外,還對與中國新疆加強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合作充滿興趣。伊犁州計劃和哈方在霍爾果斯就跨境電商開展深度合作,以此帶動吸引一批相關産業企業落戶。

外貿新業態的蓬勃生命力有更多數據為證,新疆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2年新疆跨境電商貿易額增長300%。

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持續推進,新疆以政策、區位、資源等優勢,不斷提升對外經貿合作水準,實現自身發展同時,也以實際行動為中亞國家注入發展能量。(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