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中東六國外長訪華:發展對華關係的政治意願更加強烈

發佈時間:2022-01-17 09:17: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王毅,外長,中東,對華關係,訪華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5日在結束接待沙特、巴林、科威特、阿曼、土耳其、伊朗六國外長及海合會秘書長訪華後,接受了媒體採訪。

王毅指出,沙特、科威特、阿曼、巴林等海合會國家和土耳其、伊朗都是中東重要國家,也都是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他們都將中國視為維護國際和平安全的穩定力量,發展對華關係的政治意願更加強烈。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逆流,他們都將中國視為加強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真誠朋友,希望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捍衛公平正義,反對霸權主義。面對世紀疫情延宕、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他們都將中國視為團結抗疫、恢復發展的合作夥伴,期待拓展務實合作,實現轉型發展。

“我同來訪的六位外長及海合會秘書長分別進行深入交流,共同規劃雙邊關係發展路徑,協調雙方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立場。”王毅説,來賓們欽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巨大成功,高度評價中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的積極作用;預祝北京冬奧會成功精彩,為疫情蔓延下的世界營造更多歡樂,增添更多信心。

王毅表示,我們一致認為,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援,確保雙方關係行穩致遠:要促進雙方發展合作提質升級,探討在中東海灣方向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繼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要繼續團結抗疫,抵制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逆流,堅持全球溯源研究的科學性和公正性;要尊重中東人民意願,堅持對話協商化解分歧,推動中東熱點問題政治解決;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持不干涉內政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

此外,王毅還介紹説,中方同海合會國家外長和海合會秘書長一致同意,應儘快建立中海戰略夥伴關係,儘早建成中海自由貿易區,充實雙方關係戰略內涵,助力中海及全球經濟加快復蘇。(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