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一帶一路”合作行穩致遠

發佈時間:2022-01-17 09:09:4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肖天祎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非關係,Benban,一帶一路,光明日報,標桿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持續了將近兩年,德爾塔、奧密克戎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對於全球各領域合作都造成了嚴重衝擊。在此背景下,中埃積極探索“一帶一路”合作新領域,特別是在埃中資企業多措並舉,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充分對接埃及“2030願景”,得到了埃及各界的高度評價。

圖為在埃及沙姆沙伊赫拍攝的由中國化學工程第十六建設有限公司承建的“城市之星”大型綜合體項目工地。新華社發

助力旅遊業復蘇,打造行業“標桿”

疫情前,旅遊産業約佔埃及國內生産總值的15%,是約310萬人的主要就業來源。疫情導致埃及旅遊業損失慘重。因此,為了幫助旅遊産業在後疫情時代快速復蘇,埃及政府採取了多項措施,以釋放旅遊産業的巨大潛力,如鼓勵政府和私營部門投資、開通國際航班、錄製宣傳片和線上游覽博物館等。為了抓住這一機遇,埃及的旅遊産業從業者也紛紛佈局後疫情時代,加快對老舊旅遊設施的翻新,或著手興建大型的旅遊綜合設施。中企在這一領域抓住了難得機遇,克服了多重困難,希望將自身打造為這一領域的“標桿”和“亮點”。

開羅“城市之星”是集商場、酒店、公寓、寫字樓為一體的大型綜合體,曾擁有非洲最大的綜合商場和世界上最大的洲際酒店。2021年年初,中國化學工程第十六建設有限公司(簡稱“十六化建”)承接了開羅“城市之星”翻新裝修工程,讓這個開羅的地標性建築煥發新的活力。

“與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不同,此次工程的要求主要集中在佈局設計、內部裝飾、傢具翻新等方面,考驗的是‘軟實力’。”十六化建國際部部長瞿鵬表示。如在佈局設計上,十六化建為酒店提供了部分富含中國元素的藝術設計方案,讓全世界遊客在古老與現代並存的埃及體驗中國文化之美;在傢具翻新上,面對全球原材料價格上漲和海運緊缺,中方設計師提供了物美價廉的中國傢具原材料,其品質和工藝得到了埃及業主的好評,有效控制了成本;為了做好疫情防控,企業特別採用了中國企業海康威視的智慧門禁系統,對於進入項目的中埃員工進行自動體溫檢測和口罩佩戴識別,任何異常現象都會及時彙報。這都體現了“一帶一路”倡議“軟聯通”得天獨厚的優勢和中資企業抱團出海、轉型發展的適應能力。

施工不到九個月,十六化建就收到了業主單位發來的感謝信,信中對企業克服疫情影響取得的工作進展表達了肯定和感謝,期待在後續施工中能繼續保質按時完成各項目標。十六化建埃及分公司經理宋軍介紹,企業注重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在埃及逐漸打響了“名頭”。

圖為在埃及伊斯梅利亞省,由中企承建的蘇伊士運河新建法爾達內鐵路大橋進行轉橋對接測試。新華社發

在全球知名的美麗海濱城市沙姆沙伊赫,新的“城市之星”大型綜合體項目也順利實施。該項目總佔地面積7.5平方公里,背靠西奈山,面朝紅海,十六化建順利承建了一期工程內兩家酒店共計800間客房、690套公寓的內部裝修,預計2023年6月完工。

2022年是埃及最著名的考古發現——圖坦卡蒙墓發掘一百週年,新的大埃及博物館也預計在今年下半年迎來開幕式,這些都預示著埃及的旅遊産業將迎來復蘇。瞿鵬表示,中國企業希望借助這一“東風”,切實幫助埃及旅遊業轉型升級,為疫情下中埃“一帶一路”合作貢獻力量。

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中企填補埃及産業空白

今年11月,埃及將在沙姆沙伊赫舉辦2022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7),埃及將幫助非洲國家和受影響最嚴重的國家迅速採取措施應對氣候變化。日前,埃及環境部長亞絲明·福阿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是埃及雙邊和多邊關係的“關鍵角色”,駁斥了中國對埃及基礎設施的鉅額投資可能會使埃及陷入困境的説法,相信埃中可以在節能減排領域實現更大合作。

此前埃及曾飽受電力短缺和停電頻發的困擾,這也成了埃及向新能源産業轉型的主要障礙。埃及總統塞西強調,“全球正朝著電力聯動的方向發展,所以如果我們不迎頭趕上,就會錯過這種進步”。他還表示,此前埃及除了面臨發電量不足的問題,更存在輸電和配電方面的問題。

2021年12月27日,埃及總統塞西和總理馬德布利視察中國西電集團承建的埃及阿斯旺本班太陽能電場聯網工程Benban 500kV GIS變電站項目,高度評價了項目的進展和其對埃及發展的意義。塞西在視察時,聽取了電力與可再生能源部專家對電站的介紹,了解了中國西電集團為工程建設作出的貢獻,讚揚了本班電站的品質與可靠性,並表示該項目是埃及最重要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的基礎設施項目之一。項目的建成有力保障埃及阿斯旺地區太陽能産業園的電力對外輸送,有效滿足阿斯旺地區工業和居民用電需求,將進一步助力埃及在電力與可再生能源方面邁入發達國家行列的目標。

據悉,自2009年中國西電集團與埃及電力部下屬企業EGEMAC成立合資公司“西電EGEMAC”以來,已承建或參與完成埃及電力控股公司下屬發電公司、埃及輸電公司及其他埃及用戶66kV至500kV的變電站成套工程項目28個,累計為30多個變電站提供了66kV至500kV電力變壓器、電抗器産品超過100台套。合資公司總經理石晨介紹,2021年度,公司還承接了13台220kV 175MVA變壓器在當地進行生産的任務,這標誌著埃及電力變壓器的製造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填補了相關領域的産業空白。

西電國際公司中東北非區域中心副總經理馬馳表示,面對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和風險,公司迎難而上,開拓進取,有力地保障了埃及當地電力供應,為埃及經濟發展和節能減排保駕護航,還間接帶動當地3000人就業,並促進了埃及在電力領域的人才培養和産業升級。可以預見,埃及作為地區的能源樞紐,在這一領域的發展不僅將幫助埃及自身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更將助力中東和非洲實現綠色低碳轉型。

馬馳介紹,這與公司的發展方向不謀而合,西電EGEMAC目前是埃及乃至整個中東、非洲第一家同時具備500kV及以下電壓等級高壓開關、220KV及以下電壓等級變壓器等輸變電設備的製造廠家。基於埃及所處的優越地理位置以及中方的技術優勢和設計開發能力,公司的業務將有機會輻射非洲及中東市場,進一步擴大中國西電在以埃及為中心的中東北非區域市場的佔有率和影響力。

展望中埃關係,示範意義明顯

在日前舉辦的“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把中埃關係打造成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先行先試的樣板”專題研討會上,中國駐埃及大使廖力強表示,2021年是中埃建交65週年,中埃關係是中非關係的起點,代表了中非關係的高度和溫度,具有非常重要的示範意義。當前,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全球性問題更加需要國際社會超越不同制度分歧,加強平等協商,實現包容互信、協調合作,更有效地應對全球性挑戰。

埃及外交部副部長羅扎表示,2021年埃中關係和非中關係都取得重大進展,埃方讚賞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來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埃中之間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埃及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援者,埃中合作是包含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安全等全方位、立體化的合作,這使埃中能夠與阿拉伯國家開展三方合作共同造福非洲。

埃及前總理沙拉伕表示,非洲國家和中國有著相似的歷史遭遇。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一員,中國的發展成就為非洲國家樹立了榜樣,相信將有更多發展中國家從中國經驗中受益。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和“十四五”規劃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政策,中方在此框架下開展非中合作,必將進一步促進雙方共同發展。

中國與埃及的關係,經歷了風雨的考驗,歷久彌堅。展望2022年,中埃合作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在中埃各界的通力合作和辛勤付出下,一定能夠在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