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造”智慧裝備開啟跨國之旅 助力“一帶一路”

發佈時間:2022-01-14 09:32:43 | 來源:石家莊日報 | 作者:吳溫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冷鏈裝備,蓄冷,冷鏈物流,一帶一路,瀾湄快線

  1月10日11時30分,昆明王家營西站汽笛長鳴,首趟承載雲南鮮花、蔬菜共507.3噸貨物的中老鐵路國際貨物列車“瀾湄快線”從站臺緩緩駛出。其中,中車齊車集團石家莊公司生産的蓄冷式智慧冷鏈裝備,承擔該列車3箱次冷藏貨物運輸,總重近30噸。自此,這家百年老企生産的智慧裝備正式走出國門,標誌著“中車號”蓄冷式智慧移動冷鏈裝備開始了“跨國之旅”,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

  據介紹,石車公司冷鏈裝備所運輸承擔的貨物,整合了雲南當地企業農産品出口貨運需求,貨品涵蓋了玫瑰、康乃馨、發財樹、紅葉李等27個品種鮮植,西藍花、花椰菜、蓮藕、上海青等7個品種蔬菜。該列車全列採用時速120km的專用鐵路貨車編組,全程需26小時,較正常國際貨物列車運作時間提升一倍。

  據了解,中老鐵路的開通運營,是打通了雲南面向南亞、東南亞地區的又一條國際大通道,沿線群眾“人享其行、貨暢其流”的願望變成了現實。“瀾湄快線”是中國昆明與寮國萬象間固定迴圈的“客車化”貨運産品, 具有定點、定線、定時、定價和一站直達的優點,較其他中老國際貨運列車通關速度快、運作速度高、到貨時間可控、線上線下服務優。“瀾湄快線”初期每週固定開行2列,列車最大貨運量2000噸,去程滿載蔬菜、鮮花等貨物,回程運輸新鮮水果,後期根據市場培育情況逐步增加開行。

  記者了解到,進入“十四五”,中國冷鏈物流市場規模與日俱增、發展增速強勁,面臨著重大的發展機遇。經過多年的摸索和積累,石車公司從相變材料技術應用,到蓄冷式集裝箱示範運用,再到資訊系統及充冷裝備的自主研發,已構建起了一套完備的蓄冷式智慧冷鏈裝備系統,其綠色節能、無源運輸、低碳環保的運用性能在此次運輸任務中得到了全面體現。

  “參與‘瀾湄快線’貨物運輸,是公司搶抓中老鐵路貨物運輸‘綠色通道’機遇,長期深耕雲南市場的結果。”石車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此舉也代表著以智慧蓄冷冷鏈高端裝備為核心的冷鏈行業智慧化溫度控制和能源系統全要素解決方案,更加滿足國際冷鏈的運輸需求,並在構建形成“研發+裝備+服務”的蓄冷生態孵化平臺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當前,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推進,將有越來越多的生鮮“國貨”搭乘“中車號”蓄冷式智慧移動冷庫走出國門,石車公司將不斷以新的技術、新的産品、新的服務,不遺餘力地為全球物流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保障國際供應鏈和貿易鏈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