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寮國大使姜再冬:中老鐵路是連心路、發展路

發佈時間:2021-12-02 09:18:4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姜再冬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寮國,鐵路建設,樞紐,一帶一路,瀾滄號

中老鐵路是連心路、發展路(大使隨筆)

12月3日,中老鐵路將正式通車,承載著寮國人民發展夢想和中老友誼的交通大動脈將變為現實。

寮國是中國的友好鄰邦,也是東南亞唯一的內陸國,因地勢高、山地多,交通不便,全國之前只有3.5公里鐵路,經濟發展受限。為突破交通瓶頸、實現發展夢想,寮國推進“變陸鎖國為陸聯國”的國家戰略,積極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接。作為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和中老友誼的標誌性項目,連接中國雲南昆明和寮國首都萬象的中老鐵路于2016年12月正式動工。

中老鐵路開工以來,得到雙方領導人有力推動。習近平主席要求“確保中老鐵路建設順利推進”,強調要“拓展中老鐵路等大項目的輻射和示範效應”,為鐵路建設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老雙方開通人員“快捷通道”和貨物“綠色通道”,確保項目建設在抗疫期間持續推進。中老鐵路地質地形複雜,僅寮國段正線橋隧比就超過62%,其中5公里以上隧道10座、500米以上橋梁32座,且兩次跨過湄公河。中老兩國廣大建設者不畏艱辛、攻堅克難,高標準建設、高品質建成,中老鐵路已具備通車運營條件。

中老鐵路即將通車在寮國全國引起廣泛關注。“瀾滄號”動車組日前在萬象站正式交付,各家媒體爭相報道,當天本地社交媒體被“瀾滄號”動車組刷屏。寮國國會代表應邀體驗後,紛紛在社交網路發照片為“瀾滄號”動車組點讚,激動喜悅之情溢於言表。與此同時,中國網民也在熱議昆明—萬象朝夕可達的“雙城生活”,西雙版納等旅遊勝地也將從此改寫不通鐵路的歷史。中老鐵路連著兩個國家,更連著兩國民心,成為中老命運共同體的生動載體、真實寫照。

中老鐵路是連心路,也是發展路。中老雙方將以這條鐵路為依託,統籌互聯互通和産能與投資合作,促進中老經濟走廊建設,助力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中老鐵路通車對區域聯通和發展合作的巨大帶動效應,也吸引了周邊國家高度關注。泰國駐寮國大使館特意了解鐵路運營安排,期待提高泰方輸華商品運量、降低成本。

中老鐵路既是中老合作的重點項目,也是地區路網的關鍵樞紐。為切實發揮它的輻射和示範效應,下一步,各方還將研究啟動中老泰連接線建設,並進而南下同馬新鐵路網聯通、北上同中歐班列對接,真正實現翻山越嶺、通江達海。我們相信,中老鐵路將把寮國的“陸鎖”短板轉化為“樞紐”優勢,成為地區互聯互通的“加速器”和經濟合作的“新引擎”,為包括寮國在內的地區國家鋪就發展坦途。  

(作者為中國駐寮國大使)

姜再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