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關係進入全面發展快車道

發佈時間:2021-11-29 09:26:13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張湘東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非關係,中非合作論壇,對非投資,全面發展,非洲國家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於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舉行,主題為“深化中非夥伴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的情況下,中非堅持如期辦會,體現了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大陸的相互信任與支援,以及共同回答時代課題、應對世界變局的決心、勇氣和擔當。

中非合作論壇是中國與非洲國家開展集體對話、深化合作的重要平臺。自2000年成立以來,論壇對推進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加強中非各領域合作、增進中非人民福祉起到重要作用,成為中國對非合作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幟。在眾多國際對非洲的合作平台中,中非合作論壇成效最為突出。

中非合作論壇通過每3年一屆的部長級會議以及不定期的峰會,出台中非合作新舉措,深化中國與非洲國家的合作。在論壇推動下,中非關係進入了快速、全面發展期,中非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各領域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歷史水準。論壇從以下4個方面助力非洲復興。

第一,中國向非洲國家開放市場,提升了非洲國家的出口貿易額。近年來,中國對非洲國家輸華産品免稅的範圍不斷變大,並重視零關稅承諾的落實情況,直接拉動了中國從非洲相關國家受惠商品的進口大幅增長。例如,埃及的臍橙和葡萄、盧安達的咖啡、肯亞的花卉、衣索比亞的芝麻等非洲農産品在中國市場空間逐漸擴大。得益於中非合作論壇的推動,中非貿易額及非洲對華出口額也快速提升。中國已經連續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的地位。

第二,中國對非投資穩步提升,推動非洲國家經濟發展。隨著中非合作論壇日趨成熟,中國對非洲直接投資發展迅速,已成為僅次於美國、英國和法國的非洲第四大投資來源國。截至2018年末,中國企業在非洲地區的52個國家開展投資,投資覆蓋率為86.7%,設立的境外企業超過3600家。中國對非洲投資合作現已涵蓋建築業、採礦業、製造業、金融業等多個領域。中國對非洲的投資促進了非洲國家經濟的發展,增加了當地的就業機會,帶去了適合非洲當地發展的技術,增強了非洲國家自主建設的能力。截至2019年2月,中非發展基金累計對非洲36個國家的92個項目決策投資46億美元,涉及裝備製造、基礎設施、能源礦産、金融等領域,帶動非洲國家約100萬人口就業。截至2018年底,中非産能合作基金已經批准17個投資項目,實際投資額1444億美元,涉及或撬動項目總投資額近100億美元。

第三,中國對非工程承包,促進非洲基礎設施建設。基礎設施滯後嚴重制約了非洲經濟發展,基礎設施領域合作成為中非合作的優先領域。歷屆論壇都重視中非雙方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出臺的文件也多次強調基礎設施對於非洲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越來越多的中方企業參與到非洲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中,非洲成為中國在海外的第二大工程承包地,中國也成為非洲基礎設施建設最大的建設者。來自中國的資金、設備和技術有效降低了非洲國家建設成本,使非洲基礎設施落後的面貌逐步得以改善。德勤公司公佈的《2019年非洲基礎建設市場動態》顯示,2019年非洲有20.4%的項目由中國出資,這一比例僅次於非洲國家政府(22.8%);中國承建了31%的項目,是非洲基礎建設市場最大的承建者。

第四,中國對非援助成果顯著。中國對非洲的援助真誠無私,不附加政治條件,不干涉非洲國家的內部事務。在中非合作論壇的框架下,中國向非洲提供了債務減免、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培訓、醫療和農業專家派遣等一系列領域的援助。在人力資源領域的援助方面,中國通過非洲人力資源開發基金、政府獎學金、魯班工坊等方式為非洲培訓了大量人才。中國提供的援助均從非洲國家和人民的需要出發,通過友好協商確定項目並實施,非洲國家和人民從中能夠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有力地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的發展。

當前,中非合作既面臨著國際格局變動、中非依存度增加和非洲經濟轉型的機遇,也面臨大國在非洲競爭加劇、全球性問題凸顯和中非合作存在一些問題等挑戰。繼續辦好中非合作論壇是中非雙方的共識。本次會議預計將通過4份文件,即《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達喀爾宣言》《中非合作論壇—達喀爾行動計劃(2022—2024年)》《中非合作2035年願景》以及《中非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宣言》。這些文件將全面闡述新形勢下中國對非洲政策新理念、新主張、新舉措,以指導今後一段時期中非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文件將有力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對非合作的“真實親誠”四字箴言以及正確義利觀等對非合作的新思想。

非洲與中國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在國際舞臺上與中國相互理解尊重。在此輪世界格局調整中,非洲國際地位明顯上升,出現新興大國走進非洲以及傳統大國重返非洲而掀起一股“非洲熱”的情勢。中國正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大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相信未來中非經貿關係必將成為大變局下的一抹亮色。期待本次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能夠出臺更多經貿政策,引領更高品質中非合作,助力後疫情時代非洲實現跨越式發展。

(作者係浙江越秀外國語學院非洲大湖區研究中心研究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