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打實、沉甸甸成就

發佈時間:2021-11-26 10:00:45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杜燕飛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納塔斯,科倫坡,一帶一路,中海油,城市綜合體

“你可能想像不到,得益於中國的進博會,遠在幾千里外的巴基斯坦農村婦女有希望靠自己編織的地毯擺脫貧困……”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一位巴基斯坦展商的話讓人難以忘懷。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8週年。8年來,從恢弘磅薄的“大寫意”到精謹細膩的“工筆畫”,“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把基礎設施“硬聯通”作為重要方向,把規則標準“軟聯通”作為重要支撐,把同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作為重要基礎,推動了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取得了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

高標準:加強基礎設施“硬聯通”

印度洋的海浪輕輕拍打著防波堤,3公里長的外海防波堤好比一條臂彎,環抱著269公頃新近填好的土地……這裡就是被《福布斯》雜誌評為“影響未來的5座新城”之一的斯里蘭卡科倫坡港口城。

  斯里蘭卡科倫坡港口城完成填海造地。受訪者供圖

作為中斯“一帶一路”建設重點項目,2014年9月,中交集團所屬中國港灣投資建設運營的科倫坡港口城破土動工,計劃建設時間持續到2041年。項目建成後,這裡將成為南亞地區集金融、旅遊、物流、IT等為一體的高端城市綜合體,可以為當地創造超過8.3萬個就業機會。

“在清華大學畢業後,我回到了斯里蘭卡,但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只能去中東工作,在迪拜、卡達、阿布扎比工作將近20年。當我聽説了科倫坡港口城項目,就馬上回到斯里蘭卡參加該項目工作。”卡科倫坡港口項目公司機電管網副經理桑吉瓦表示,希望卡科倫坡港口城將來可以像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一樣,商業繁榮、人民安居,更多像他一樣的人回到斯里蘭卡建設自己的祖國。

道路是經濟發展的動脈。位於斯里蘭卡南部的漢班托塔港是斯里蘭卡南部的重要港口之一,但與首都科倫坡缺少便捷的陸路交通。中國建築等中企承建的斯里蘭卡南部高速延長線項目解決了這一難題。

  斯里蘭卡南部高速延長線項目建成通車。受訪者供圖

2020年2月,該項目全線提前通車,實現了漢班托塔與科倫坡兩大港口、兩大機場的互聯互通,來自世界各地輸往漢班托塔港的貨物可以便利地運往科倫坡,首都科倫坡、旅遊城市高勒以及漢班托塔、馬特拉等4個主要大城市也有了高速公路連接,成為斯里蘭卡經濟發展的大動脈,被當地百姓譽為通向未來的“致富路”。

“每到週末,我都會前往自己的芒果園摘芒果。自從這條公路開通後,我們每次只需花3個小時,就可以把最新鮮的芒果送到300公里外的地方,以前得花11個小時才能運過去。交通運輸時間縮短了,我們的訂單變多了,收入也增加了。”在中建三局工作的斯里蘭卡員工凱撒高興地説。

可持續:推進規則標準“軟聯通”

今年11月20日,三峽集團投資建設的中巴經濟走廊首個水電項目——卡洛特水電站順利完成導流洞下閘,正式啟動水庫蓄水,為實現2022年上半年全部機組投産發電奠定了基礎。

  卡洛特水電站順利完成導流洞下閘。受訪者供圖

卡洛特水電站總裝機容量72萬千瓦,年發電量約32億千瓦時。項目建成投産後,在滿足當地500萬人用電需求的同時,也將提高吉拉姆河下游灌溉效率,改善航運條件,緩解水旱災害。

6年來,三峽集團在建設卡洛特水電站過程中,也將中國標準帶到了巴基斯坦,推動了巴基斯坦能源建設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從過去的傳統的機電設備製造到中國現代化的智慧製造系統,以及中國先進的電力生産管理系統、現代化的工業園區系統,三峽集團把這些標準帶到了巴基斯坦,讓其在巴基斯坦落地生根發芽,助力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三峽南亞公司副總經理杜邦曉表示。

在巴西,一座名為欣古的送端換流站將美麗山源源不斷的清潔水電輸送到千里之外的裏約熱內盧受端換流站,兩座換流站遙相呼應,點亮了綠色的電力絲路。

  巴西美麗山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受訪者供圖

2014年和2015年,國家電網公司以巴控公司為平臺投資建設了巴西美麗山特高壓直流輸電一期和二期工程,一期工程2017年投運,二期工程2019年投運,有效解決了亞馬孫流域清潔水電外送和消納難題,是共建“一帶一路”在拉美的重要實踐,也實現了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特高壓技術首度走出國門落地巴西,推動“投資、建設、運營”和“技術、裝備、標準”兩個“一體化走出去”,打造了中巴産能合作的亮麗名片。

“作為世界上最長的±80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項目建成投産後,滿足了當地約4400萬人口的年用電需求,增強了巴西國家骨幹電網架構,提高了電網安全穩定性和供電可靠性。”國家電網巴控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帶動了當地電源、電工裝備、原材料等上下游産業升級,為當地直接創造2.5萬個就業崗位,項目建設期內為巴西貢獻稅收約35億雷亞爾,推動了巴西社會經濟發展,實現了中巴雙方互利互惠。

惠民生: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

2015年,中海油烏干達公司(以下簡稱中海油)在翠鳥油田東邊布胡卡地區修建了當地第一條跨崖公路,結束了多個村無公路可通的歷史。

“以前,村民們需要乘船或者爬山才能去條件好一些的醫療點。路通了後,路上的汽車、摩托車多了,村民到醫療點的時間大大縮短,生活方便了很多。”在北京師範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的烏干達留學生格洛莉亞·恩特格卡回憶道。

  中海油烏干達公司推出“中海油績優獎學金”公益項目。受訪者供圖

自2012年起,為培養本地油氣人才,助力烏干達油氣行業發展,中海油先後資助8名當地大學生到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進修學習。目前所有學生都已學成歸國,投身烏干達石油工業的建設中。2013年,中海油推出“中海油績優獎學金”公益項目,資助當地優秀的中小學生。“在這種激勵措施下,附近各年級學生的平均成績提高了300%以上。”格洛莉亞説。

在哈薩克,今年6月20日,札納塔斯風電100兆瓦風電項目實現全容量並網,每年3.5億千瓦時的清潔電能改善了哈薩克南部地區缺電的局面。作為項目管理運營方,國家電投在建設綠色電力工程的同時,也將該工程打造成了民生工程,推動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

  札納塔斯風電項目公司為當地民眾建設的城市林蔭公園。受訪者供圖

“感謝札納塔斯風電公司在建設項目的同時,為貧困家庭修繕房屋,援建城市林蔭公園,為改善民生做出了貢獻。非常歡迎這樣的企業在薩雷蘇區加大後續投資,實現合作雙贏。”哈薩克江布爾州薩雷蘇區副區長科凱·奧爾加斯·圖爾蓋諾維奇説。

札納塔斯風電項目當地合作企業Visor投資公司管理合夥人阿爾馬斯·丘金錶示,扎納塔斯特別幸運。這個僅有約2萬人的絲路沿線小城,趕上了新能源發展的浪潮,居民有了新工作,財政有了新稅收,城市有了新生命。

“我為自己能夠加入這樣的中國企業而感到驕傲!札納塔斯風電項目會給哈薩克的人民帶來光明與希望!”札納塔斯風電項目哈薩克員工克謝尼婭説。

這樣的案例還有很多。8年來,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共建“一帶一路”在推動項目建設、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讓發展成果更多地惠及民生,增強了共建國家民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同時,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提高了國內各區域開放水準,拓展了對外開放領域,推動了制度型開放,構建了廣泛的朋友圈,探索了促進共同發展的新路子,實現了同共建國家互利共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