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幾內亞比索大使郭策發表署名文章 介紹“一帶一路”倡議

發佈時間:2021-11-26 09:49:36 | 來源:中國日報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幾內亞比索,大使,共同體意識,一帶一路,發表題

11月22日,中國駐幾內亞比索大使郭策(左)與幾內亞比索外交、國際合作與僑務國務部長巴爾博薩分別代表兩國政府,在比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中國駐幾內亞比索使館供圖)

中國日報11月25日電 當地時間11月24日,中國駐幾內亞比索大使郭策在幾比主流媒體《最新消息報》發表題為《踐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 譜寫人類命運共同體華章》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一、中國不會走國強必霸的老路

600年前,中國航海家鄭和率領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船隊訪問東非,帶去了茶葉與瓷器,傳遞了善意與友誼,未佔領一寸非洲的土地。

60年前,中國國家主席毛澤東會見英國陸軍元帥蒙哥馬利。蒙委婉地問道,50年後,中國強大了,會不會像其他強國一樣傾向於侵略?毛主席答道,中國現在是960萬平方公里,50年後,還會是960萬平方公里。如果我們佔領人家一寸土地,我們就是侵略者。

如今,哪怕中國已然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但依然堅守著960萬平方公里的陸地領土,一寸也沒有多。許多人問我,為什麼中國沒有走某些列強侵略、掠奪、戰爭、殖民、擴張、稱霸的老路呢?這是因為中國沒有侵略的基因,始終走在和平發展的大道上,我們絕不會走國強必霸的老路。

二、中國的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6年前,在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面對世界當前問題而給出的中國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至今,更是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告誡世人,我們生活在一個休戚與共的地球村裏,人類是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大家應該風雨同舟,共同努力把我們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要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源於中國“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博大胸襟,源於“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美好社會理想,更源於“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傳統儒家哲學思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被寫入中國憲法,也被寫入聯合國的多項決議。

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已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也是各方攜手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康莊大道!

雖然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是機遇和成果屬於世界。“一帶一路”的建設跨越不同地域、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文明,順應各國人民渴望共用發展機遇、創造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和熱切期待。截至今年10月,中國已同140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6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如今,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夥伴越來越多,合作品質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能廣受歡迎、取得成功是因為其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充分尊重各國差異,尋找更多利益交匯點,共同探討符合各國國情的合作模式,絕不做淩駕於人的強買強賣。簡單地説,就是有什麼事,大傢夥兒一起商量著做,把“蛋糕”越做越大,大傢夥兒一塊兒分!

四、中幾比合作將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下獲得新發展

2021年11月22日,我同巴爾博薩外長分別代表中幾比政府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意味著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的絲路精神將引領兩國合作,標誌著中幾比合作邁上了新臺階,開啟了新階段。中國願與幾比共同在諒解備忘錄框架下,致力於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通過共商共建共用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作為中國駐幾比大使,我願同幾比各界朋友共同推動中國投資者來幾比創業投資,助力幾比發展農産品加工和穩步實現工業化;共同促進幾比優質農産品和其加工品出口中國,使貿易惠及幾比人民;共同推動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合作,支援中國援幾比西非沿海公路比紹至薩芬路段項目如期完成;共同繼續開展在醫療、衛生、抗疫、國防、安全、人員培訓等領域合作。

我期待著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實現雙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增加幾比人民對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獲得感,一起譜寫人類命運共同體華章。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