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新篇章

發佈時間:2021-11-24 09:16:40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袁 勇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東盟國家,中國東盟,共同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面向未來

11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習主席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回顧30年來雙方關係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有益經驗,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是中國東盟把握時代機遇、實現雙方關係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成果,是雙方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將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30年來,中國和東盟各領域合作碩果纍纍,中國—東盟關係已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範,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證。1991年7月,中國與東盟開始對話進程。隨著雙方對話的順利推進,1996年,中國成為東盟全面對話夥伴國。2013年10月,習近平主席在印尼國會發表重要演講,提出願同東盟國家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有力推動了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促進實現共同繁榮。時至今日,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日益加快,雙方貿易規模擴大85倍,已互為最大貿易夥伴。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雙方充分意識到,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共同推動合作共贏,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符合中國和東盟的共同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經濟的發展。

面向未來,堅持講信修睦,不斷深化戰略互信。雙方要尊重彼此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尊重各自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善人民生活的探索和實踐,在對方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援,牢牢把握中國—東盟戰略合作的大方向;要始終珍視本地區和平穩定局面,堅定奉行睦鄰友好政策,妥善管控處理分歧與爭議,共同應對各類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威脅。

面向未來,堅持合作共贏,共促地區發展繁榮。面對後疫情時代區域經濟乃至世界經濟的復蘇需求,雙方應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關係,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及各成員國發展戰略充分結合,讓更多“一帶一路”項目為雙方20億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應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功簽署,並在地區及世界發展進程中發揮重要積極作用。

面向未來,堅持守望相助,互施援手。30年來,中國和東盟攜手戰勝了一系列重大挑戰。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與東盟共克時艱,始終保持密切合作。在中國抗疫關鍵時刻,東盟國家及時給予中方寶貴支援和無私援助。面對東盟國家疫情的蔓延與反覆,中方投桃報李、積極行動,提供抗疫物資、技術援助,還派出多支抗疫醫療專家組,體現出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和命運共同體精神。

疫霾仍在全球肆虐,全球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更加需要中國東盟同舟共濟,弘揚全面戰略夥伴精神,密切政策溝通和協調,全面深化抗疫合作,爭取儘早戰勝疫情,維護人民健康,提振世界經濟,實現共同發展。我們相信,中國和東盟將以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新的起點,書寫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新篇章,為推動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