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性港口城市青島致力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

發佈時間:2021-11-18 09:18: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明芮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山東省,一帶一路

國際性港口城市青島致力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

  “全面小康 奮進山東”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青島專場 李明芮 攝

中新網濟南11月16日電 (李明芮)山東省政府16日召開“全面小康 奮進山東”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青島專場。記者從會上獲悉,國際性港口城市青島積極融入國家對外開放戰略,充分發揮在“一帶一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建設和海上合作中的重要節點作用,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示範區,致力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

據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趙豪志介紹,青島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構建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開放格局,國際經貿合作空間不斷拓展,中國—上合組織經貿學院和中國巴基斯坦中心、俄羅斯中心等重點項目持續推進。“‘齊魯號’歐亞班列累計開行1100多列,與80個城市建立國際友城關係,與世界229個國家和地區保持貿易往來,成功舉辦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大會等重大活動。”

  手工藝人現場展示“鋸藝” 李明芮 攝

隨著自貿區、上合示範區等系列重大開放戰略相繼落地,青島持續擴大對外開放。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薛慶國表示,該市積極克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影響,開展國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中心建設,不斷推動外貿穩增提質,培育引進外貿主體,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目前青島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突破2萬家,較2015年增加6000多家,對日本、南韓、歐盟等傳統市場出口,分別增長10.6%、8.2%和14.8%;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對上合組織國家出口,分別增長18.4%和9.3%。”

此外,薛慶國稱,青島全力推進國際雙向投資,堅持對外投資平穩高品質發展。截至今年9月底,該市累計在全球112個國家和地區設立境外投資企業和機構1820家。與此同時,青島積極搭建國際合作平臺,充分發揮開放優勢,搭建對日本、南韓、德國、以色列、上合組織國家等一批國際客廳,“截至目前,已有109家機構、商協會入駐,促成78個項目簽約,總投資594億元人民幣。”

  非物質文化遺産“魯繡(即墨花邊)”展示 李明芮 攝

據悉,在上合示範區,青島重點建設國際物流、現代貿易、雙向投資等5個中心,積極打造上合組織國家面向亞太市場的“出海口”。在青島自貿區,青島重點發展現代海洋、國際貿易、航運物流等産業。目前,青島片區106項試點任務已全面實施,總結形成了143個創新案例。(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